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尝试用商业逻辑看待“合资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07:00   新京报  梁静晶 字号:

  今年的广州车展无论从展会规模还是重磅新车发布的数量上来看,都透露出车市整体放缓的信号。车展开幕当天,下午4点多各大展台厂商基本开始收摊儿,5点就已响起清场的广播了。合资车企更多的秘密武器都留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重拳出击,本届广州车展上反倒是“合资自主”这股新生力量比较活跃——启辰首款车D50揭开面纱,北京现代发布自主品牌“首望”,东本自主品牌定名“思铭”。加上之前已经迈出合资自主第一步的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广本理念,还有最近曝光的上海大众自主品牌天越、一汽大众开利,后续还将陆续发布的有长安马自达东风标致雪铁龙、长安福特和昌河铃木等品牌。

  虽然合资自主是“怪胎”、是“挂羊头卖狗肉”等批评言辞从未间断,但这些批判声,是从民族汽车工业理想的角度出发。他们担心在“自主”的庇护下,合资自主被外资方当成新工厂获批的通行证(合资企业建新厂必须承诺发展合资自主品牌),或者成为外资方淘汰老旧平台以榨取其最大剩余价值的途径。这种关乎中国汽车工业长远发展的批评是给合资自主的中方时不时提个醒,的确是有必要的。

  然而,如果换成从商业逻辑的角度去理解,从消费者和市场出发,合资自主的产品到底有没有人要?答案显然是肯定的,那既然市场需要,车企没有理由不去抢这块蛋糕。面对质疑,东风日产副总任勇与媒体交流时直截了当地回答:我们很务实,客户需要什么、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们是按商业规律来做事,远离所谓的“自主”、“合资”之争。任勇甚至很有野心地提出:桑塔纳开启了中国汽车的第一个时代;通用提出10万元家轿使得轿车进入家庭,开启了第二个汽车时代;而东风日产则要成为第三次汽车普及的浪潮推动者。

  任勇所谓的“浪潮”实际上指的就是如今在“合资自主”框架下打造出来的性价比更高的车。其实,看看捷达、桑塔纳在中国市场成就车坛常青树的美誉即可预测到,这些合资自主的生存潜力是巨大的。站在企业的角度,它靠造车、卖车保证自己在商业社会里存活,有人买就没有不做的理由,这是很纯粹的买卖逻辑。

  所以,属于合资自主的时代浪潮已经无法逆转,只是这里面鱼龙混杂,视乎每个企业怎么去做。在最开始的阶段,合资自主出来的产品最直接的优势是零部件体系和标准掌握在中方手上了,这能够打破一部分外资在零部件供应链上的垄断,从而控制整车的成本。在质量保证方面,可以借鉴外方的质量监测流程和系统,达到一定的提升。初期阶段的使命就是生产能让更多人买得起的、更高性价比(相比合资)的产品,占据新一轮的市场格局优势。在初级阶段,核心零部件的主导权依旧掌握在外方手中,而“后合资自主”阶段我们自己能掌握到多少技术,就要看各家的“造化”了。

  □梁静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