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合资自主品牌车展齐发力 有待市场检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9: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日报2011年11月25日报道第九届广州车展22日开幕 虽然合资自主品牌风头劲,但在销售网络上的品牌却不多

  本月22日,第九届广州车展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拉开帷幕,有54辆新能源车参展,合资自主品牌似乎在今年同时发力,和自主品牌在今年车展上的不温不火形成鲜明对比。

  业内人士认为,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型正当时,新能源车是未来重点。

  合资自主品牌还需市场检验

  在第九届广州车展上,合资自主品牌车企集中发力。东风日产发布了双品牌战略,宣布东风日产正式进入了日产与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双品牌运营的新阶段。而东风本田发布了旗下自主品牌的标志,并公布其首款车型定名“思铭”。一汽发布了全新的自主品牌Oley(欧朗),这一全新品牌将与奔腾并肩进入市场。北京现代也正式发布了全新自主品牌“首望”,开启了北京现代的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之路。

  在这些新车之前,合资自主品牌目前已经在市场上销售,如车友熟悉的广汽本田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宝骏,都表现不错,以优秀的品牌赢得市场口碑。

  虽然合资自主品牌在车展上风头很足,不过在销售网络铺开的品牌并不多。目前中山地区,除了有广汽丰田传祺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两大合资自主品牌之外,其他的合资自主品牌在中山市场上并没有销售,主要是汽车厂商没有正式推出。东风日产的启辰D50和东风本田的思铭将于明年上市。一汽大众上海大众长安福特上海通用合资企业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不过,从厂家的计划以及已经在市面上销售的合资自主品牌来看,车型普遍都比较单一。

  当然,其市场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吴灏表示,由于合资自主品牌的定位相对比较低端,在价格方面与自主品牌有很强的重叠性,因此,在相同的价位方面,合资自主品牌有着比自主品牌更为优质的生产平台,在产品的设计、生产、质量、服务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认为,在中国汽车进入后合资时代的今天,合资企业研发自主品牌,从简单加工生产提高到自主研发阶段,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广汽本田搞自主品牌,完全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中外合资双方的共识。

  纯电动汽车的市场推广还较艰难

  日前,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试点城市积极研究针对新能源汽车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并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

  本届广州车展,丰田和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LEXUS雷克萨斯品牌一起携旗下44款重要车型亮相。其中,新普锐斯,外插电式普锐斯和混合动力凯美瑞引起广泛关注。正在广州开展验证实验的Honda电动车首次亮相广州国际车展,并有望于2012年在广汽本田投产。搭载Honda独创IMA混合动力系统的CR-Z和FIT Hybrid,也将于2012年由广汽本田以进口销售的方式导入国内。

  记者了解到,在新能源方面,纯电动汽车在市场的推广还是比较艰难。吴灏表示,纯电动汽车主要是在技术上,还有待提高,技术不是很稳定,而且价格偏高,市场上推广的诸多车型都达到40万元。广州车展上公布了沃蓝达的国内售价,高达49.8万元,比亚迪e6售价36.98万元,国家财政补贴6万元,深圳市再补贴6万元,补贴后仍然需要24.98万元,价格让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以进口车形式引入国内销售的电动车,没有任何政策补贴。同时,在充电配套设施方面,还不完全。这是阻碍纯电动车发展的重要原因。对于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比亚迪的方案是为车主在车位安装充电柜。近日,国家财政部等部委出台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推广意见,要求25个试点城市建设充电桩与新能源车辆的配比不得低于1:1,以推动电动车进家庭。

  混合动力汽车已开始广泛推广和使用

  相比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型已经相对成熟,而且已经开始广泛的推广和使用。宝马、奔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雷克萨斯、别克等各大汽车品牌,都有混合动力的车型销售,而且价格多在30万元左右,消费者还是可以承受。而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双模轿车F6DM,售价只要15.98万元。国家补贴5万元,深圳市补贴3万元,补贴后不到8万元,价格很有优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