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合资自主品牌“台阶”还是“踏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8:42   经济参考报  李志勇 字号:

  在2011年广州车展上,合资自主品牌的集中发布无疑成为本届车展的一个最突出的亮点。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一个创新概念,与以往国内汽车业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二元化发展之路不同,合资自主品牌从品牌定位、产品研发到营销推广,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新的内容。

  但同时,合资自主品牌自诞生之日起也引来了众多的争议,是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走上一个新台阶的标志,还是仍然走“拿来主义”的老路,只不过是合资企业规避国家政策的一个“踏板”?合资自主品牌在质疑声中寻找着自己的定位。

  “合资自主”扎堆亮相

  北京现代首望、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本田思铭等合资自主品牌产品纷纷在广州车展亮相,其中东风日产启辰2010年已经发布,这次展出的是它的最终量产车型。

  据了解,“合资自主”主要是指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目前已经发布的启辰、上海通用五菱宝骏是这一模式的先行者,其他的合资自主品牌也基本会采用这一模式。

  在理念、宝骏等作为合资自主品牌产品陆续上市后,在工信部新发布的一批新车公告中,有多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浮出水面,预计明年或将迎来集体上市的高潮。

  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229批新车公告中,上海大众的自主品牌天越首次出现在公众的眼前。而一汽大众的首款合资自主品牌产品开利也已经出现在工信部的第225期公告目录上。

  另外据了解,长安马自达自主品牌也预计将于2012年年底实现量产,天津一汽丰田威驰为原型车的自主品牌产品也将于年内发布。长安福特东风标致雪铁龙、昌河铃木的自主品牌产品也计划于年内或明年陆续发布。

  合资当道 自主几何

  与国内汽车行业执行了20多年的“市场换技术”相比,合资自主品牌无疑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产品的技术、知识产权等是由合资公司所有,不再是外方一家垄断。但同时,带有“合资”头衔的自主能达到什么程度还是一个未知数。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大众天越的原型可能就是纯电动版朗逸,从曝光的参数来看,天越电动车长、宽、高、轴距等尺寸与现款朗逸完全一致。

  而一汽大众开利的原型车则可能是宝来纯电动车,外观造型与新宝来保持一致,只是在进气格栅、尾灯等部位进行细微的改动。

  另外,东风本田思铭原型车为第八代本田思域,长安马自达的自主产品将以马自达3为原型车。

  据了解,其他合资自主品牌产品基本是源自其固有的合资品牌,在外形、配置等方面都与已有的合资品牌具有很高相似度。

  规避政策的跳板

  合资自主品牌为何如此扎堆集中出现?有专家表示,一方面是经过多年积累,合资企业有了自主研发的实力和意愿,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使其成为政策助推的结果。

  据了解,2010年,长安汽车和马自达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方案,但由于方案里面没有推出自主品牌和成立研发中心的内容,被否决。之后,合资方案调整,新方案包含了推出一款自主品牌车型以及新能源产品的内容,重新递交到国家发改委。

  从广州车展亮相的这些合资自主品牌来看,大部分是新能源汽车,而且大部分尚处于概念车阶段,距离实际投入市场还有相当长的距离。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合资自主品牌产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据了解,虽然至今尚未出台相关的政策或法规明确要求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但政府一直在推动合资企业发展本土汽车品牌。要求合资企业异地建厂必须推出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两个条件就是“不成文规定”。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台,“拥有自主品牌”将作为对合资汽车企业的硬性要求明确提出。其实,这种态度早就在政策上有所体现。《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就多次提到“支持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整车研发,尤其是关键零部件技术实现自主化”。

  “合资自主”在争议中前行

  合资自主品牌从上市之初就引起了各方争议,有的认为是对中国汽车工业提高自主研发水平的推进,有的则认为“合资自主”只不过是为外方过时产品披上“自主”的外衣,并不能提高本土企业的技术水平,而且还会打压真正的自主品牌争夺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说,合资自主品牌依托的是合资企业成熟的技术和经销网络,实际上是对合资品牌低端市场的补充。但是在实际运作中,也会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销售服务网络的问题,是使用统一的网络,还是合资自主品牌重新建立销售网络,在这个之间双方应如何协调,这些都是很实际的问题。

  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说,合资企业的产品研发部门大多是空架子,目前国企研发实力比合资企业研发实力提升的速度快几倍。而合资外方为了取得绝对控制权,是不愿意提升合资企业的研发实力的。目前合资自主品牌没有定义,没有衡量标准,已经成为合资企业把落后的车型略改进后换个标,降价抢占内资汽车市场的工具,使合资企业没有大规模扩大研发的动力。

  而一些合资汽车企业表示,合资企业只有建立自己的品牌,才有可能做到价值链的上端,也才能把中国汽车制造水平往上提升一步。记者 李志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