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倪凯铭否认大众收权奥迪进口车业务传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8:44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本报记者 王超

  在广州车展上,针对奥迪进口车业务被大众收权的传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倪凯铭与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均予以否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也表示,此消息并不属实。以合资双方权利纷争为引子的收权风波,也因为双方坚定的辟谣而画上了句号。

  倪凯铭表示:“大众在世界各地都采取这样的战略——整合进口车业务,放在一间公司里面,由一个独立公司专门打理这些进口品牌,形成综合效应,使很多东西可以共享。但这并不表示什么东西都整合,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情况,比如说奥迪和保时捷就不会整合进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进口车业务整合由苏伟铭提出,欲收权大众、兰博基尼、布加迪、宾利、保时捷、斯柯达、奥迪及西雅特八大品牌,此计划已上报给大众德国总部并获得了批准。媒体争论的焦点在于奥迪进口车被收权后,对一汽集团利益的影响,因为一直以来,奥迪进口车业务都由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负责,按照目前一汽大众的股比,一汽每年能获得奥迪进口车利润的60%。

  对此,苏伟铭表示,今年7月1日成立的大众(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确有计划整合大众进口车业务,但有两个品牌不做整合考虑,一是奥迪,一是保时捷。“奥迪在几年前就已经和一汽集团达成协议,由一汽大众销售奥迪进口车,这个安排是保持不变的。而保时捷与大众的合并还没有完成,法律上也不允许。”

  张晓军表示,2006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成立,根据股东双方共同的战略方向,进口车和国产车采取并网销售的形式。“事业部成立以来,进口车的增速非常快。当年我来的时候奥迪只有A8和TT两款进口车,现在我们在朝着全系引进的目标迈进。2009年,奥迪进口车销量达到1.5万辆,第二年达到3.1万辆,而今年截至目前已突破4.6万辆。这证明了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

  倪凯铭说,整合进口车业务不只是为了统一管理,也是为大众集团整体的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做考虑。目前各国都有针对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而欧洲国家是按集团的总体排放来计算,大排量进口车与小排量进口车整合在一个集团,平均数值可以达到或超过标准。此外,整合进口车业务也是为了售后服务和培训能够起到综合效应,因为进口车的数量不是很多,如果每个子品牌都搞自己的培训和服务,成本可能会非常高。而实现资源共享,在商务管理上更为合理。

  “我们的理念是集团管理品牌,品牌管理市场、管理经销商,但集团是不涉及经销商的。这个资源整合主要是从提高内部管理效率考虑的,所以当时我们没有对外进行过多沟通。”苏伟铭说,进口车整合不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特有的战略,它是一个全球战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