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公务车采购“双限”自主品牌柳暗花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8:05   南方都市报  雷敏 字号:

  自主品牌柳暗花明?小心黄雀在后

  公务车采购“双限”出台明文规定。11月18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并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细则规定: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其中机要通信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6升,价格不超过12万元;新能源轿车扣除财政补助后价格不超过18万元。

  公车采购“双限”大局已定

  公车采购“双限”可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早在今年9月份,国务院便下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首次提出了双“18”的限制。相较于2004年的公务车采购标准,新的采购标准最大的变化在于不仅排气量从2.0升降至1.8升,更重要的是价格也从最高25万元下调至最高18万元。事实上,这背后是公车改革十八载的曲折历程。(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不仅如此,11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在其官网公布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应当将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等纳入预算管理。大有双管齐下大刀阔斧地进行公务车改革之势。

  根据征求意见稿,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的公务用车,违反规定接受的捐赠车辆或者配备的越野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的公务用车,由本级政府公务用车主管部门收回和处理。政府各部门应当对公务用车油耗、维修保养费用实行单车核算,甚至连“公务用车的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不得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公务用车社会化改革。(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长期以来,对于汽车企业,公务车采购充满着巨大的诱惑力。公务车市场的蛋糕到底有多大?有媒体披露,2010年,政府采购汽车金额攀升至800亿元,占总采购规模的14%,平均年增速超100亿元,且各地方政府的公车采购量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逼近千亿元的公务车市场,又是如何“成就”的?只要稍加分析便可发现,超标购车等违规行为频频发生,方才成就如此庞大的公务车市场。(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自主与合资自主争抢新蛋糕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被宏观经济形势所“刹停”,自主品牌更是显得颇为低迷。9月份,国家首次明确公务车采购双“18”的限制标准后,许多自主品牌车企看到了叩开公车采购市场大门的曙光,毕竟不同于受季节性影响波动较大的私人购车市场,公车采购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以及示范意义。

  -->此次公务车采购新规,几乎令合资品牌的B级车全部出局,对不少具备价格优势的自主品牌车型可谓重大利好。各自主品牌车企提前布局“双18”标准下的公务车市场,力图翻身。

  上海汽车于9月份推出的全新荣威7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在上海已经作为公务员配车使用;同样,在今年9月,广汽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1.8L车型正式上市,正好贴合新标准的要求。此外,11月21日,广州车展上,广汽乘用车还发布了SU V车型传祺G S5,其中搭载的一款发动机便是1.8T的发动机。比亚迪奇瑞等一直朝此方向努力的品牌也非常关注这一标准的出台。吉利、华晨也都对公务车市场摩拳擦掌,瑞麟G 6、尊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1.8T、远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帝豪等车型的换代上市均是自主品牌打出的“招数”。

  “自主品牌恐怕不能盲目乐观”。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表示,虽然此次新规明确了政府公务车采购中优先考虑自主品牌,并以双“18”作为了限制门槛,但并没有强制要求必须采购,形势并不明朗。而且,今年国家的“三公经费整顿”,年底用财政费用购买公车将减少,这将导致公车采购数量大幅下降,部分地方政府从今年年初以来已叫停了公车采购,“既然要采购的车不符合国家规定,那么先缓一缓,再做采购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跨国车企为了规避公车采购的“双18”限制,也在提前做准备,相继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打擦边球便是一大对策,从广汽本田首推理念,到今年下半年,各大合自主品牌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来势汹汹。北京现代以及长安马自达自主品牌、上海大众自主品牌天越和东风本田自主品牌思铭(配置 图库 口碑)的消息相继传出,长安福特的自主品牌也逐步浮出水面。广州车展期间,宝马也宣布了其与华晨汽车的合资自主品牌的战略。试想一下,自主品牌在与披着合资品牌外衣的合资自主对决中,胜算似乎并不那么明显。

  南都记者 雷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