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广州车展专题 >正文

南菱汽车范祖安:40%客户来自置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7:1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南菱汽车集团副总裁范祖安南菱汽车集团副总裁范祖安

  新浪汽车讯 又到岁末,又见广州车展。一面是如火如荼进行的车展,一面是车市整体放缓的现状。车企也好,经销商也好,都需要逐渐放缓多年来快速前行的脚步,思考未来的路怎么走? 调结构、降速度,这已然成为当下汽车行业的关键词,而现在的选择更将长期影响中国汽车业的未来发展形势。广州车展期间,新浪汽车专访了南菱汽车集团总裁办运营副总裁范祖安,力求从经销商层面对目前令人困惑的车市现状进行独家解读。

  新浪汽车: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新浪汽车访谈。南菱汽车集团在这次广州车展,展示了哪些比较有亮点的车型?

  范祖安:我们集团有14个品牌,37家子公司。这一次基本上一线品牌都有参加。

  新浪汽车:有没有针对推出促销活动?

  范祖安:我们做了不少促销活动,这是一年一度的汽车盛会,我们有做网络团购。

  新浪汽车:南菱汽车集团有14个品牌,今年的车增速比较缓慢,我们集团今年的销量怎么样?

  范祖安:达到了我们原本预期的销售数量,今年车市来说,相对来说不如去年,回归了平稳心态。

  新浪汽车:车市的增长速度相对放缓了,经销商如何避免,或者尽量减少大起大落?

  范祖安:南菱汽车集团有14个品牌,采用的是集团化管理。车市的变化是常态,最主要的是练好内功。从管理上,我们采取了很多管理办法,信息化平台管理,跟著名的IT公司合作,无纸化办公的工作流程,实现集团效率的提升。

  新浪汽车:我们有没有侧重二手车

  范祖安:作为经销商来说,我们本身的“产品”是服务。售后是我们特别重要的业务板块,也是维系客户、提升忠诚度的重要手段。我认为在未来,售后仍然是一个很好的增点。如果没有很好的做二手车的业务,在新车销售过程中,肯定会有局限性。现在分析,我们的老客户占50%,结构里面有40%客户来自二手车置换,这个比例在未来会增加。所以我们非常重视二手车业务的板块。

  新浪汽车:南岭汽车是大型的经销商集团,请您对集团化的优势和劣势如何看待?

  范祖安:我们的管理模式,首先是以4S店为主体,所以4S店是一个单店为主要的经营主体,我们集团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指导,集团会站在更高的层面推进。我认为这种模式可以坚定整合内部资源,我们汽车城的模式,我们基本上在广州、花都都形成了汽车文化。这个好处是能够取得更好的能力,客人来了有更好的选择。可以整合我们的管理资源,我们请保险公司直接驻点我们的公司里面。包括一些管理上的支持,使得成本更低。因为我们的成本更低,可以体现更多的优惠。

  新浪汽车:您觉得经销商集团化还有哪些需要提高的?

  范祖安:汽车发展非常快,人才是重点。我们南菱汽车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基层方面,我们企业跟学校合作,可以为基层得到很好的补充。我认为这些是目前大家需要解决的。

  新浪汽车:在策划营销方面呢?

  范祖安:现在媒体比较多,我认为有偏向网络上的媒体。我们目前在于积极推进,我们也在探讨,也探讨得差不多,在网上开商店。

  新浪汽车:现在很多网上4S店。

  范祖安:我们确实做得跟大家不一样,我们可以做到什么程度?给顾客提供什么方式?我们一项是比较务实,既然要做事情,就要做成。让客户体验到用车的安心。

  新浪汽车:我们有14个品牌,37家分公司,我们未来的发展有没有长远的规划?是向周边地区拓展?还是增长更多的品牌?

  范祖安:从三个方面说,第一,我们集团有定计划,一百家4S店店,两百亿的营业额,在中国汽车市场排前三十强。这需要资金的支持,我们的集团得到了很大的支持,这方面是有保障的。实现这个目标应该是没问题的,我们立足广州,面向华南、全国的战略布局。从品牌角度,我们做大、做强我们现在的一线品牌,提升豪华品牌领域。我们有很多老顾客,如果老顾客换车、升级的时候,我们希望用豪华品牌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新浪汽车:贵集团以4S店为主体,很多品牌会建旗舰店等,有人提出在三线城市建4S店,在成本的投入上和利润的获取上,能够平衡吗?

  范祖安:中国很大,有些消费者可能距离4S店比较远,为了实现对顾客更好的服务,南菱汽车集团在店面规模、等级设置、服务功能等方面,都在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以满足顾客的实际需要。比如会有综合性的汽车城、4S店,下一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展厅、快修连锁等等业态形式,一切以顾客的需求为中心。

  新浪汽车:您对微博营销怎么看?

  范祖安:通过微博招募看车团,抢车位等活动。微博是非常重要的传播渠道以及跟客户的合作平台,我们非常重视微博。

  我们南菱集团、旗下4S店和很多员工,很早就注册了新浪微博。通过这个渠道,可以发布很多官方的声音,让广大消费者和媒体第一时间了解我们南菱汽车的最新动态,并进行很及时的互动。新浪微博确实做得非常出色,在这方面,我们期待更多的合作。

  新浪汽车:您做微博做了不少活动,您对我们新浪微博有什么建议呢?

  范祖安:我觉得新浪微博是业内做得最好。

  新浪汽车:就汽车三包的问题,您对这个政策有什么看法?是先实施再逐步完善,还是等配套机制健全了再实施?

  范祖安:汽车三包讨论很久,因为汽车是一个特殊的商品,它的价值不同于其他的家电产品,因此它的特点决定了它的三包政策。对汽车三包的出台,我个人认为,把各方面准备得比较充足后,我们再推出政策,这样对商家来讲具有可操作性。

  新浪汽车:关于消费人群,不同的地区消费人群侧重不一样,你对广州消费者的特点,营销方面有什么侧重?

  范祖安:广州购买人群基本上由第一次购车,慢慢走向第二次购车,这是一个很大的的变化。车子的档次逐步提高,我们算是国际化的城市,客户的信息广泛,客户选择多元化。相对于专业人士,帮我们传达了很多汽车文化,我认为广州是一个更加个性、细分的市场。不断的铺开、广泛的市场。所以我们针对顾客的时候,我们更加细分板块顾客。让顾客了解我们这个品牌,我们会做很多工作。我们很重视自己的营销服务口碑,我们有50%的老客户,另外是从网络来的客户比较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