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倪凯铭:南方战略仍推进 无奥迪整合计划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1:11   新浪汽车  黄浩 字号: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倪凯铭博士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倪凯铭博士

  (新浪汽车讯,黄浩 黄春棉广州报道)

  [“南方战略还没有结束,还是继续的进程中。如果从市场份额来讲,大众集团在南方的市场份额才15.8%,这还没有达到全国平均的水平,离全国平均水平18%,还有将近3个点的差距。”大众中国CEO倪凯明谈及大众南方战略时,坦诚以待。]

  奥迪不会并入进口车业务

  对于大众的进口车业务整合,业界一直在议论是否会将奥迪并入其中,并以此展开对奥迪从一汽大中的剥离。

  面对疑问,倪凯明坚定地表示:没有将奥迪并到大众集团进口车的计划,“因为奥迪进口车的销售渠道不像其他品牌的销售渠道一样,不是那么简单的问题”。

  大众一直坚持在中国的本土化策略,并将深入开展下去。在倪凯明看来,“在国产化方面,大众一直引领所有国际品牌。比如说大众最早来到中国,大众是中国最大的量产品牌,有最大的客户群。“我们比其他的公司对用户的了解更深一点,显然消费者比较偏好我们的品牌。另外我们大众汽车这个名字,本身是一个大众化的、平民化的名字,很亲民。”倪凯明说。

  因为中国的消费者更趋年轻化,大众也非常重视对新媒体的开展,做到兼收并蓄。“新媒体的发展,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再不去通过新媒体的途径了解客户,我们就没有办法引领了。我们在一些新媒体平台上跟消费者一起讨论我们能够设计几款车出来,这样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参与进来,对消费者会更有吸引力。”

  电池成本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瓶颈

  在倪凯明看来,目前电动车的瓶颈主要是电池成本,电池成本确实也在逐步的降低,但是它降低的速度不像期待得那样快。目前,电动车的续航历程也就是150公里这样的一个水平。

  “目前,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或者说是成本并不理想。但是,要看到我们的消费者,比如说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很多消费者用车是用来上下班的。这样的话,我们就认为用一个插电式的混和动力车,用传统内燃机和电池的组合,这块市场会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会比较理想。”倪凯明说,“上班的时候可以用便宜一些的电池,这个电池可以达到50公里续航里程。如果周末如果要出去玩,可以用传统的内燃机。”

  据了解,因为电动车的动力牵引核心,比如说电机、电池,目前来说成本都非常的高,是因为它的量上不去,所以成本就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和动力可以帮助零部件商把数量做上去,在插电式混和动力同样有电池等部件在里面,但是它要小很多,就可以把数量做上去,然后价格降下来。

  据倪凯明介绍:大众汽车目前正展开整个电池组攻坚,大众在国外有一个工厂,在电池制造方面投入巨资。“在中国,从南到北,大众也和众多的电池商做测试合作。因为我们的计划是能够在中国采购国产电池。”

  南方战略仍要推进

  大众南方战略推出两年,在华南地区的竞争态势也日益剑拔弩张,总体来看,倪凯明希望继续推进,并提升市场占有率。

  “对这个成绩,目前还不是很满意,因为南方战略还没有结束,还是继续的进程中。如果从市场份额来讲,大众集团在南方的市场份额才15.8%,这还没有达到全国平均的水平,因为我们全国平均水平是18%,现在有将近3个点的差距,要缩小这个差距需要我们非常努力的工作。”倪凯明说。

  纵观整个华南地区,它具有引领潮流的影响力,“这个地方竞争很激烈,大家都希望来到这个地方,能够有一些新的行动。”倪凯明说,“我们要引进更多新的经销商,明天在广州有一个定制中心开业,我们还会把我们豪华品牌带到南方来,当然,服务水平要大幅度的提升。”

  谈及工厂建设,现在三厂还在建,但是它的影响会逐步的显现,“以后佛山工厂生产的产品完全是在华南地区销售,相信三厂生产的产品,华南地区的人应该会更喜欢。”倪凯明说。

  西雅特国产要看市场反响

  西雅特在车展亮相之后,引发了国产化进程的热议,大众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很多人对此颇为关心。

  “可能大家对这个品牌(西雅特)还比较陌生,但我个人非常喜欢西雅特品牌,所以我认为它在中国市场会取得一席之地。”倪凯明说,“但是,还没有计划说何时量产,总之这个东西要看市场的表现,市场表现好了,就容易决定量产。”

  谈及目前大众的“巨无霸架势”,如何平衡和管理品牌,倪凯明强调:大众旗下的品牌,都有非常独特的定位,这个定位是完全由集团来协调。这么多年来,在多品牌战略的环境下,一直取得不断的成功,所以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经验。

  “说到市场的预测,我想跟大家回忆一下,去年圣诞节的时候,当时正在放假,北京出台了限购令,当时很多媒体找我说:北京不让买车了,你们受冲击肯定非常严重。当时大家都非常的悲观。”倪凯明说,“我当时反而是非常乐观的,觉得可以达成预期的目标。的确,我们今年到现在已经差不多过了11个月,从这11个月情况来看,跟去年火热的情况比不太一样,像货车、卡车方面的市场还更差,整体的市场跟去年相比也就是2%的增长,并不乐观。但从轿车的细分市场来看,我的判断没有错。”

  轿车这块,2011年的平均增幅可以达到9%甚至10%的增幅,大众今年的增幅跟去年同期相比是15%左右的增长。所以,在大家都觉得今年市场可能不好的情况下,大众汽车集团今年的市场份额是增加的。

  整体来说,大众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判断信心非常坚定。而且中国现在每100人的轿车保有量还只有7辆。“像北京、香港这种特大级的城市,它问题比较多,不得不采取限购措施,但是中国还有很多的城市家庭依然是想实现拥有轿车的梦想,而且很多人购买能力还没有达到。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会是一个平稳的增长速度,我预估超过8%,或者是8%-10%的年平均增幅。”倪凯明最后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