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狂人也有犯错的时候 王传福否定自己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11:38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王传福是中国汽车界最有野心的自主品牌“狂人”——技术派出身,至今仍旧迷恋技术;在比亚迪业绩遭遇下滑的时候,仍旧不放弃“要在2025年做到世界第一”的目标;坚持比亚迪的扁平化管理,“在比亚迪,我说一不二,我们的企业只有一种声音,那就是我的声音”。

  这就是王传福,曾是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最出人意料的“黑马”人物,同时也是最受外界关注、最具争议性的企业领导人之一。

  如今回过头来看,王传福的确有“狂”的资本。

  1995年初,领着20多个人在深圳莲塘的旧车间里开始初期创业的他,如今把巴菲特这个当今世界最富有的人拉来为比亚迪站脚助威,能把比亚迪电动车卖到美国,在品牌的国际化运作上,王传福已在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阵营中树起了一道世界级的标杆。

  不过,狂人也有犯错的时候。

  从2010年初开始,比亚迪汽车销量开始出现下滑,随后经销商“退网门”事件爆发。为改变2010年销量目标大幅缩水的现状(2010年销量目标为80万辆,计划增幅80%,但实际销量为52万辆,增幅为15.5%),对销售体系乃至整个比亚迪汽车业务进行战略重整——大幅度精简人员及组织架构、削减投资项目等调整举措,无不在业界掀起轩然大波……

  正是这种困境,坚定了王传福借汽车转型的决心。

  “2005年推出F3以后,比亚迪连续5年取得高速成长。当然,我们在网络扩张上犯了一些错误,过多地关注了网络的数量,忽略了网络的质量。其次,在一些产品的小问题上,做得不够细。”面对困境,王传福坦然认错,“我准备从2010年到2012年花三年时间进行调整。”

  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无论是在其快速成长阶段,抑或是在其犯错的阶段,外界对王传福的关注度都十分强烈——这个依靠代工起家却又成长快速的技术狂人,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反思,并最终付诸实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