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北京现代广州车展将发布合资自主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10:19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按照既定规划,北京现代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将正式发布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并推出第一款自主品牌概念车

  至此,除了法系合资车企,德系、日系、美系、韩系的主流合资车企都在中国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与大众宝马一样,北京现代的自主品牌也将以新能源汽车为研发起点。来自北京现代方面的说法是:打造合资自主品牌是大势所趋,而且北京现代已经拥有这个实力。

  这也是韩系车在中国推出的第一个合资自主品牌。对于正处于品牌转型和“第二次飞跃”途中的北京现代而言,此时推出合资自主无疑是一个加分之举。

  合资自主揭幕

  历经两年多的尝试与摸索,北京现代自主品牌的大幕终于正式拉开。

  按照北京现代的解释,自主品牌的名称将寓意传承现代品牌的名望血统,同时又延续北京现代经典品质;此外,还寄予着“通过细致服务让消费者分享到充满希望的未来”的含义。

  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广州车展发布亮相的合资自主车型是一款纯电动概念车,北京现代还将同时发布在合资自主品牌上的愿景规划。对于具体量产车车型以及技术平台等问题,则将在日后慢慢揭晓。

  与大众和宝马在华的合资自主品牌不同的是,按照规划,该品牌将是一个综合型汽车品牌,即先期将以新能源为方向,陆续推出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后续还将推出传统车型。

  北京现代合资自主品牌的出炉使得人们又想起了当年的名驭。2009年,由北京现代技术中心推出的MOINCA名驭正式上市,成为北京现代首款自主研发新车。虽然并非自主品牌,但却成为北京现代的自主研发的开始。据悉,在合资自主未来车型的开发中,北京现代技术中心仍将承担重要角色。

  实际上,业内对北京现代的自主品牌风闻已久,而最主要的“放风者”正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早在今年4月初第八代索纳塔上市现场,徐和谊就曾表示,北京现代将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在年内发布合资自主品牌,而在10月的北京现代成立9周年第三工厂主体工程竣工仪式上,徐和谊正式宣布,

  徐和谊对于北汽自主力量壮大的渴求是人尽皆知的,但在北京现代内部,对于合资自主始终抱着谨慎态度。就在今年6月,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在提及合资自主品牌时仍表态称:“北京现代的自主事业必须分步走,走太快会有些力所不及。希望北京现代的自主事业循序渐进地发展,最终推出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

  对此,有分析指出,除了产能瓶颈的钳制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北京现代现有产品线的紧凑分布让合资自主难以定位。而新能源汽车则为合资自主开辟了一个新的生存平台。

  顺势而为

  在北京现代看来,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是献给自己最好的9周年礼物,虽然此时北京现代的企业品牌也正值艰难的向上转型期。

  不过,对于此时推出自主品牌,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否认了“锦上添花”和“政策产物”的推测。“应该说是顺势而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必定要建立自己的本土汽车品牌体系。而北京现代经过了9年300万辆的积累,无论从哪方面说,都有这个实力,也有这个需求去打造一个合资自主品牌。”

  实际上,与其他品牌相比,现代在华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显得推进缓慢。2007年现代起亚环保概念车i-Blue首次在中国展出,但在之后的四年中,现代在中国的新能源上几乎没有实质动作,而索纳塔混动力版车型的上市日期也从2010年底拖至明年。

  在韩国国内,现代已经开始着手新能源汽车的批量生产。最新消息显示,现代汽车正准备于明年在韩国蔚山的工厂投产第三代燃料电池电动车ix3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计划未来两年内小批量生产1000辆ix35 FCV。此外,韩国现代汽车财团于8月份获准执行一项韩国政府的“准中型电动车开发项目”,来自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资金在未来3年内将达到1700亿韩元。

  分析指出,作为现代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将有望从该研发计划中受益。北京现代内部人士表示,合资自主的新能源车技术平台将毫无疑问的来源于韩国现代。

  而作为打造合资自主的实力支持,今年1至9月,在产能瓶颈未破、品牌转型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北京现代的总销量仍达到57.39万,同比增长12.41%。

  与此同时,在宣布正式进入“后三百万辆”时代后,北京现代的新目标锁定为打造百万辆级体系能力。在北京现代周年庆典上,徐和谊宣布,北京现代将围绕两个“倍增计划”全面开展工作,即“产销能力从2010年的70万辆到2015年倍增至140万辆,中高级产品比例从2010年的26%到2017年倍增至50%以上”。

  很显然,产能与产品结构仍是北京现代的当务之急。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的第三工厂在今年10月实现了主体工程完工,按计划将于明年7月正式投产。落成后的第三工厂将成为北京现代的“旗舰工厂”,帮助北京现代实现产能晋级百万辆的目标。

  本次广州车展,除了合资自主概念车,领衔的仍是第八代索纳塔,这款战略车型从8月份开始的月销万辆的成绩让北京现代颇为欣慰。据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介绍,2011年北京现代中高端车型的占比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高10%至3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