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宝马多箭待发 品牌产品建设大规模投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09:54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三大豪车在中国的排名何时打破一直是媒体们乐此不疲的话题。2011年原本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破冰的节点,但奥迪后续乏力的判断最终被证明过于武断。不过,宝马、奔驰的发力和差距的缩小却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全球依然稳坐豪华品牌第一高位的宝马,除了在华销量继续高歌猛进外,在本土基地及品牌建设上的大规模投入力度已经预示着一场新的较量即将上演。

  2011行至年底,宝马继续成为最“有料”的跨国品牌,新工厂、新产品、新品牌,这种战略姿态意味着新一轮的总攻。具体而言,即将落成的沈阳新工厂的进程、进军紧凑型豪车市场的战略新车国产BMW X1、首个合资自主豪车新能源品牌,这些不仅仅代表了宝马今年的总结陈词,也宣布2012年现有豪车竞争格局将不可避免地迎来新的震荡。

  而对竞争对手而言,这种藏而未发的状态恰恰是最让人心悸的。

  国产X1首演

  与奥迪的小规模扩容和奔驰尚处于发展前期的大规模投入不同,宝马在新产品系和新工厂上的投入力度被认为映射出其不间断的战略升级。

  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展示了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的首张航拍图,在广州车展上,即将竣工的华晨宝马沈阳铁西新工厂及首款在新工厂投产的产品——国产BMW X1依然是宝马宣传的焦点。

  由于产能限制,目前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提车等待时间仍在半年以上。不过康思远表示,宝马铁西新工厂现在已到竣工后期,总装车间已开始调试设备,进行试生产,第一款量产车BMW X1将在明年初正式投产。按照计划,新工厂初期产能可以达到10万台,中期20万台,长期则可以达到30万台。

  显然,在彻底解决产能储备瓶颈后,随之而来的必将是“水丰鱼跃”的场景。

  作为新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和华晨宝马继BMW 3系和5系之后的第三款量产车型,BMW X1将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展开预热。BMW X1对于宝马中国而言,战略意义重大。按照宝马的定位,BMW X1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一款紧凑型豪华多功能运动车,该车在2010年1月进入中国,目前已经在进口车市场打开局面。

  除了X1,被称为“全球唯一的高档紧凑型后驱两厢轿车”的BMW 1系也将首次展出采用了全新动力单元的全新运动型两厢轿车。

  显然,在紧凑型豪车国产化上的先行一步,将成为宝马抗衡奥迪的新筹码。从数据上看,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在中国继续保持成功发展,共销售BMW和MINI品牌汽车177522辆,同比增长45.7%,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量水平,但与宝马全球第一大市场德国仍存在差距。

  新工厂的产能释放和BMW X1的投产能否成为宝马超越奥迪的关键,将成为2012年豪车市场的重要看点。

  新能源品牌战略

  宝马手中最让竞争对手无奈的一支“箭”是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布。从10月份开始,从宝马中国到华晨宝马的一干高层相继“透露”将开发合资自主品牌的消息,并强调这个品牌并非应景之作,而是宝马在中国一个“很大的战略”。华晨宝马企业事务部副总裁孟庆如表示,该战略最晚将在明年上半年公布。

  与大众相同,宝马在华的自主品牌将是一个新能源品牌,且宝马在其发展中将居于主导地位。

  显然,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品牌战略都是宝马新能源规划的主要内容。今年2月,宝马在全球正式发布了 BMW品牌下的一个全新子品牌——BMWi。这是一个专为电动车而设计的品牌,其发布被认为是宝马第一次在全价值链上落实了可持续型量化目标。

  作为i品牌电动车正式上市前的准备,宝马将500台MINI E放在了英国、美国和中国进行实路测试,其中50台MINI E电动车选择了中国的深圳和北京。紧随其后,以宝马1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为基础开发的电动车Active E实路测试将继续跟进,这也是BMWi品牌电动车量产前的最后一轮路试。与MINI E的核心部件皆为采购不同,Active E使用的电控、电池和电机核心技术已经全部为宝马自主研发。不过,这两款车都仅用于测试,并非量产销售车型。

  BMWi品牌下的首款量产电动车BMW i3将在2013年亮相,并将适时引入中国。而按照计划,华晨宝马旗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5系和华晨宝马合资自主的新能源品牌将在明年上市发布。宝马中国MINI E项目推广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获取的实路测试和客户使用信息将成为宝马推出量产电动车的重要参考资料,这些信息还会利用到华晨宝马自主品牌的开发中。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与其他跨国品牌急于将最新的电动车量产车型引入中国相比,宝马属于新能源的“非激进主义者”。一方面谨慎地进行一轮轮实路测试、使用信息收集以及技术升级,另一方面筹建专属品牌体系。擅长于谋略的宝马意欲在电动车上厚积薄发,而这种“技术实践主义”也将对即将诞生的自主品牌产生积极的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