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年终临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08:57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对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来说,过去的100多天是紧张而忙碌的,但更为关键的是,接下来的一个月将是更多的焦虑和不安。

  “上市3个月(宝骏630于8月9日在成都正式上市),宝骏630目前的订单已经超过1万台。”2011年11月10日,杨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这应该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压在他肩头的任务是年底前完成2万辆。

  早在一年前宝骏630下线时,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就对记者表示,宝骏630是源于通用的成熟平台,由泛亚技术中心(由通用和上汽合资成立)重新开发设计,并由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公司推出的第一个自主品牌。而彼时上汽董事长胡茂元也不忘在一旁“打气”:“宝骏将承载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运作、高性价比竞争’思路,借助这个合资自主品牌,能完善上汽的自主品牌布局。”各方都对宝骏寄予厚望,而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宝骏630正在向既有目标发起冲击。

  显山露水

  杨杰似乎仍没有时间松口气,尽管在过去的3个月中,宝骏630全国巡回上市、“V动随心、伙伴同行”的2011宝骏汽车V型弯终极挑战赛等活动已经顺利举行,但销量目标却在时时提醒他任务艰巨。

  从眼下的情况看,尽管宝骏630单月销量同比增长迅猛,但杨杰要在年底前“拿满分”似乎并不简单。

  “8月份上市当月的上牌量为880辆,9月份单月就售出了1945辆,10月份销量已经超过5000辆。”杨杰表示,虽然宝骏630的单月销量在迅速爬升,但这并未完全满足市场的需求量。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宝骏630依然是与上汽通用五菱柳州微车共线生产,由于产能限制,这使得宝骏630的排产量无法完全适应市场需求。

  心急如焚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正在重点解决产能问题。据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科经理梁晓冬介绍,目前,总投资达11.38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已经在今年10月27日正式竣工投产,新增的21万辆主要就是为上汽通用五菱的轿车而准备的。“逐渐的,宝骏与微车共线生产的局面将有望得到改善,产能瓶颈也将有望打破。”梁晓冬表示。

  而另外一个能为杨杰及其销售团队缓解终端压力的汽车金融合作项目正在实施当中。据了解,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被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定为优先供应商,为宝骏品牌提供后续金融服务,包括为宝骏新的经销商体系提供批发信贷,以及为宝骏客户提供零售信贷服务等。

  去微车化

  实际上,早在2008年初,上汽通用五菱就憧憬着能从利润渐低的微车转战轿车,但彼时已把主要心思放在自主品牌荣威和对南汽的兼并重组上的上汽,对五菱的这一想法并未给予过多关注。

  在此期间,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销量一直在国内市场保持着领先地位,尤其是在2010年,其微车年销量一举突破了120万辆,这一数字比排在第二名的长安微车销量高出将近40万辆。但在这一组光鲜数据的背后,上汽通用五菱似乎依然无法彻底摆脱“微车大户”的形象,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实现“由商转乘”目标的最大羁绊。

  一方面,在纠结3年之后,宝骏630的推出圆了上汽通用五菱一个具有更高附加值的轿车产品的梦想。而另一方面,沈阳及宝骏630销售团队担心的是,作为“宝骏”品牌的首款中级车,宝骏630能否充分发挥“上汽、通用、五菱”三方股东的资源价值开拓出一片市场。

  基于此,在多个公开场合,沈阳已经不再大谈微车,而是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宝骏品牌身上。“毕竟,让宝骏来开拓出一个高附加值的增长空间,才是上汽通用五菱接下来的主要任务。”一位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表示。

  同时,对于上汽通用五菱大股东通用而言,宝骏630则意味着其在华品牌架构再一次变阵,到目前为止,通用在华品牌架构已经形成了宝骏、雪弗兰、别克凯迪拉克四大品牌格局。这也就意味着,宝骏品牌后续的营销将既强调通用全球技术体系的优势,同时又要强调上汽通用五菱对于宝骏品牌市场运作的独立性。

  对杨杰而言,这些仅是上汽通用五菱股东层面的事情。而他要做的,是在今年年底将宝骏630的销量努力向2万辆靠拢。“重头戏是在2012年。”杨杰此前表示,如果2011年顺利达成销售目标,2012年公司制定的销售目标预计会在7万辆以上。

  记者手记

  沈阳:轿车“新生”

  “宝骏630就像我的一个孩子,孩子在出生之初都是很脆弱的,也可能会夭折,离开婴儿期后,逐渐开始学习新的事物,不断吸收才能成长,我关心它每一步的成长。”这是日前沈阳在与宝骏车主座谈时,给宝骏的评价。

  这位一向低调的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似乎换了风格。这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宝骏630的推出,传统的微车大户开始了轿车运作——这也就意味着沈阳一个新的开始。

  沈阳1982年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内燃机专业,同年进入昆明铁路局,1985年只身来到柳州,从检查处助理工程师做起,1994年升任柳州微型汽车厂副厂长,2002年上汽、通用、五菱三方合资公司成立后,其接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至今。

  但对于轿车领域,沈阳自诩为一个小学生。

  基于此,一向低调行事的他,开始在大大小小的场合露面,面对媒体、经销商,甚至车主,他都以一种虚心的态度请教、学习,希望进一步完善宝骏车型及品牌运作。

  这位奉行中国传统文化,喜从《孙子兵法》中研习经营之道的企业家,如今似乎已经化身为上汽通用五菱轿车合资自主品牌的代言人。

  记者余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