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华晨宝马康思远:豪华车将持续高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9:13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沈阳

  11月8日,“问道十二五BMW中经智库全国行”来到华晨宝马的大本营沈阳,探讨在“十二五”背景下,华晨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先生表示,世界正极具变化,中国正在多方面飞速发展,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纲要针对这些变化带来的挑战列出了对应的国家发展目标,发展需要可持续的模式和清晰的策略将其付诸实施。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当然也适用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

  全球战略的本地化调整

  NBD:华晨宝马针对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做了哪些应对举措?

  康思远:2011年,BMW已经连续七年被道琼斯评选为全球最具可持续发展力的汽车企业。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和最成功的豪华轿车品牌,我们始终致力于推动节能高效可持续和安全的移动解决方案的发展,这在我们的工厂和生产流程方面全部都得到了体现。

  我们相信,在未来,可持续性将定义未来的豪华轿车理念。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十分清晰的策略。全球战略必须根据本地情况进行调整,才能得以成功发展。

  NBD: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汽车业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从动力方面讲是小排量和新能源,但是宝马作为豪华车品牌,可能大排量的车,如BMW5系、BMW7系的市场状况比小排量更好一些,这方面贵公司以后会有什么样的调整和计划?

  康思远:这是一个很实际的话题,宝马很早就在想,提升动力水平,提高功率,是不是一定要增加油耗,增加二氧化碳排量?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和努力,发现这两个方面并不是矛盾的。

  2002年,宝马集团制定了比较明确的BMW高效动力战略,它的目标一方面是提升动力性能,另一方面,要降低油耗和排放

  这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除了发动机,车身的轻量化设计,能量智能化管理,空气动力学,包括大家熟悉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包括其他发动机管理控制技术的优化。

  现在可以看到,整个新生产的宝马,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每公里150克以下。这在豪华车品牌中是最低的。这个数值甚至低于经济型轿车2.0以上排量的车。

  宝马铁西新工厂正在顺利地施工。这个工厂在技术领先性方面,在环保、可持续性和智能化方面,都可以说为业界树立了一个标准。我们在新工厂项目中计划有一个发动机工厂,该厂将投产一款宝马刚刚在欧洲投放的最新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是宝马双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这将是低能耗低排放方面和高性能高动力方面的杰作。可以看出,宝马在面向未来的时候,不仅仅是把眼光放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而且也放在现有传统的内燃机的优化上。在传统技术上挖掘节能潜力,宝马付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NBD:去年车市算是高速增长,豪华车同时也在高增长。今年中国车市遇到了一些瓶颈,增速也在放缓,但豪华车仍然在高增长。大家都认为豪华车会持续增长,您认为在高增长中,会不会出现什么阻碍?请问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或者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康思远:整个车市的发展,往往受到综合因素的影响。就我们豪华车类别来讲,高档车的细分市场,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有率在7%左右,美国市场可能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其他一些国家可能更高。这很容易看出,中国豪华车潜力仍然是毋庸置疑的。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中产阶层的壮大和兴起,也使私人消费和汽车消费有一个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人会趋向于购买高档产品和豪华品牌。

  过去几年,宝马增幅都在50%以上,这个从长远来看是可以这样持续的。

  我们相信,一个相对高的增长是会得到保证,但是超高的增长会逐渐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中。在面向未来的时候,我们的看法是,要保持灵活性,有机会的时候要抓住,当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要能迅速调整,能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能保持产能的合理运用,不至于有过多的库存,而导致市场竞争方面的被动。

  NBD:宝马铁西工厂明年年初就要投建了,请问现在进展如何?能否按照原计划投产?如果投产,除了刚才提到的传统汽车节能技术外,会不会引入新能源汽车技术,或者有新能源汽车在此投产?另外,随着新工厂投产之后,宝马产能有多少释放?康总对宝马在明年汽车市场的表现有何期待?

  康思远:关于新工厂的建设,目前可以说一切都是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在进行。我们可以说现在已经到了竣工的后期,我们第一款车将是X1,很快大家可以见到这款车了。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当然沈阳工厂是一个非常低能耗、环保的工厂,所有的产品,传统发动机都是低能耗的产品。我们已经讲过,华晨宝马将在中国设立一个新的品牌,这个品牌将主要用于我们将来新能源汽车的产品。

  对于市场的预期,过去这几年,可以说我们的计划总是过于保守,总是落后于市场的发展,以至于我们现在很多产品确实排队时间很长。这一方面让我们感到很荣幸,因为我们的客户愿意为了吸引他的产品、为了品质多等一些时间。

  新工厂初期产能可以达到10万台,中期20万台,将来我们可以达到30万台。总体来说,我们对中国市场是积极的看法,对长期发展的信心是非常坚定的,明年我们当然会非常乐观,非常有信心开拓这样的未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