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熊丙奇:政府主导是规范校车的唯一途径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7:43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北京)甘肃省庆阳正宁县的校车事故再次将校车安全话题推向舆论的顶点。对于校车安全这样的老话题,青年教育学者熊丙奇对新浪汽车表示,政府主导是规范校车的唯一途径。

  熊所指的政府主导首是解决资金问题,政府的财政补贴是购买专用校车的主要手段,目前我国校车试点城市或地区均在采用这样的模式。其中,加大对试点工作的财政经费投入力度,将校车购置、运营维护等各项费用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是试点地区的主要工作。

  但目前财政方面是否可以一步到位?熊丙奇认为这完全没问题,他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到2012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4%的目标。以此粗略估算,从2008年到2012年,每年新增的教育经费超过1600亿元。

  “面对这1600亿元的教育经费,绝对有条件为学校在校车方面投入。而且关键是要向幼儿园及小学等低级别教育投入,而非目前教育经费的重头——高等教育。”

  此外,政府主导还包括制定法规、监管等取能,如将一些针对校车的道路优先措施或规定加入目前的道路安全法,并监督其执行及给予相应处罚等。“这些是靠企业或校方独立做不到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