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俄罗斯入世的中国机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6:4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安丽敏 字号:

  作者 安丽敏

  就在中国热火朝天地庆祝入世10周年时,又一个经济体将走上类似中国的发展道路:11月2日,俄罗斯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事宜2日与格鲁吉亚达成共识,意味着俄罗斯已获得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认可,入世障碍得以扫清。

  据了解,俄罗斯是全球少数几个仍未加入世贸组织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根据惯例,一个国家如果想要加入世贸组织,须征求它所有成员同意。世贸组织现有153个成员。俄罗斯已与美国、欧洲联盟国家等达成协议,格鲁吉亚是最后的“堡垒”。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签署协议后,下一步将等待世贸组织批准。法新社报道,世贸组织定于本月召开两次低级别会议,12月15日至17日举行部长级会议,其间有望就俄罗斯入世表决。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表示,俄罗斯有望今年年底入世。

  俄罗斯入世将给中国汽车业带来怎样的机遇?

  事实上,中俄汽车工业之间颇多纠结。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帮助我国建设了第一汽车制造厂,也就是今天的一汽,而建国前期,我国的领导人更是乘坐前苏联产的小轿车。

  入世让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曾经共患难的兄弟拉开了差距,中国汽车企业在前几年大规模出口到俄罗斯,但是好景不长,俄罗斯随后出台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措施,中国汽车产品从此很少出口到俄罗斯。

  宇通客车海外营销部经理王峰告诉记者:“中国汽车对俄罗斯汽车业的冲击最明显,所以从2008、2009年陆续出台了多个针对中国的措施,譬如零部件国产比例不达标,征收惩罚性关税;在技术标准方面要增加十几项甚至几十项的认证;中国企业申请海外建厂,也基本上没有获得批准。

  在这一系列政策之下,中国汽车的俄罗斯出口业务戛然而止。

  现在,随着俄罗斯加入世贸,这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了更大的想像空间。相比其他发达国家市场,俄罗斯的各项标准要求并不是很严格,同时,俄罗斯的市场非常巨大,比起东南亚等中国汽车出口的优势市场,更具诱惑力。

  一位经济专家表示:“加入世贸组织将使俄罗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有利于中国企业扩大商品出口。”

  据了解,俄罗斯进口关税一直比较高,但入世后,俄罗斯必须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将关税水平降低到5%的标准。这为降低进口成本、扩大出口潜力、提高我国传统优势商品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提供了机遇。

  汽车也将是这其中的关键一项,但是也应当认识到,未来俄罗斯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本国汽车业的发展,相较跨国车企而言,中国车企仍然是被“排挤”的对象,因此,如何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才是根本。

  在俄罗斯即将敞开的市场面前,中国车企需要抓住这一机遇,但是,有了前几年的教训,这一次的中国车企应该更加谨慎并且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免重蹈覆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