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王传福回应“烦恼”:比亚迪犯了三大错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43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颇有点中国汽车工业的乔布斯气质,比亚迪“当家人”王传福还在偏执地追逐着电动车王国的梦想。

  上周,比亚迪召开的沟通会上,王传福脱稿足足讲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之前犯下三个错误,我们还有三个梦想”,王传福首次对媒体道出了过去比亚迪犯下的一些错误,还有对未来的发展规划。

  三大错误:追求数量,忽略了质量

  “过去过多地追求经销商数量,忽略了质量。”

  王传福说,我们在经销商网络建设上存在错误。比亚迪在追求每年超过100%销量增长的背后,疯狂地扩张了A1、A2、A3、A4四大网络,在这个快速分网的过程中,比亚迪忽略了经销商的声音,导致了去年比亚迪出现了大规模的退网现象。王传福补充说,“我们准备花三年时间优胜劣汰,建立起一个健康的渠道。”

  第二个错误是宣传上的错误。按照王传福的说法,比亚迪事实上是一个技术型企业,它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在模具开发和传统动力总成研发、能源技术的研发上下了很大苦功,但是鲜和媒体交流技术。

  第三个错误是产品品质的重视不够。这是王传福指出的比亚迪犯下的严重错误之一,这也标志着比亚迪正式回归到产品的原点。王传福说,比亚迪的索赔率(新车三个月内因零配件质量问题而索赔的比率)曾经一度很高,F3最高时达到了40%-50%,而在他们看来,中国合资汽车企业产品平均仅为10%,日系车更是低至5%。王传福说,“年底前,我们计划将比亚迪旗下所有产品的索赔率控制在10%以内,达到与合资品牌同等的水平。”

  三大梦想:电、电、电

  在说完三大错误之后,王传福旋即抛出了比亚迪三大梦想。

  王传福说,比亚迪第一个梦想是太阳能发电,第二个梦想是建储能电站,第三个梦想是电动车。在这三大梦想中,虽然王传福将电动车梦想排在了第三位,但实际上貌似难以企及的梦想,王传福正一步步踏出。

  尽管比亚迪从2006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每年几乎增长率都在100%左右,但是电动车的止步不前还是让王传福头疼不已。在电池高成本的压力之下,以及技术的市场化压力下,加上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知不够等影响,王传福实际上此前并没有寻找到电动车的商业化顺畅之路。

  直到比亚迪电动大巴项目的实践成功,“公交电动化是电动车战略重要的第一步。”王传福表示,如今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这是为什么比亚迪敢推出纯电动的e6面向私人消费者的最重要原因。自称天天开着e6上下班的王传福对比亚迪汽车研发的电动车型自然信心满满。

  电动车的推广还有很多问题,王传福不忘向媒体爆料说,国家有关部门和一些城市出台了对电动车的补贴,但是在购置税上还是一刀切。“国家一边补贴,一边收税(购置税),难道电动车的排量比1.6L以下的小排量车要高吗?”王传福说。

  在电动车的市场化之路上,王传福道出的仅仅是冰山一角。就连上牌等基本问题都没有得到国家统一认可,中国的电动车之路实际上还有很多艰难险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