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假若自主品牌被出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7:35   金羊网-新快报  李村 字号:

  李村

  近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2011中国汽车意见领袖论坛上发出了一句感慨:“用不了十年,大多数自主品牌和一部分合资品牌就有可能出局。”

  这不是危言耸听,哗众取宠。根据中汽协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85万辆,环比下降4.63%,同比下降9.25%。

  在此前的多种场合,业界对自主品牌的前景忧心忡忡。尤其在今年各项鼓励政策逐渐退出后,自主品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时日艰难。

  老实说,如果自主品牌真的在十年后大多沦为消亡,相信很多人还是会觉得悲哀的。自主品牌的发展遇到问题,不仅仅是自身的原因,更是整个社会和政策上的问题。举个例子,如今的90后、00后们早已进入拼爹时代,没有一个有后台的父母,今后想完全靠个人努力获得成功很难。如果他们不成器,你能怪他们天生贱种吗?从一定程度上讲,“寒门出贵子”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自主品牌汽车也是。徐和谊打的比喻很形象,我也很赞同。他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到了“十三五”,就是淘汰赛。

  出身寒门的自主品牌们通过十多年打拼,终于获得一场跻身主流社会的入场券,资格赛胜出了,选拔赛上如果没有政策上的支持,单独靠它们自身的研发实力,很难和自身实力更强的跨国合资企业相抗衡。而像北汽、一汽、上汽、东风等财大气粗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背后有着强大的资金支持。它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体会不到吉利比亚迪长城、海马等自主品牌的苦。

  “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汽车企业既不能乞求政府在政策上庇护,也没有理由抱怨消费者不支持。”徐和谊说,“关键要看产品价值力,市场需求和消费者期望才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动力。”那么,北汽的自主品牌价值力敢和合资品牌对抗吗?

  如果真的到了“十三五”淘汰赛,自主品牌们纷纷倒下,那个时候,我们的汽车市场还有什么值得怀念的东西?如果国内车市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都丢了,只剩下“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寄生虫观念,我们的汽车产业才是真正的悲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