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车坛老兵左延安 战略超前 专业非凡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7:2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就算你知道江淮客车底盘家喻户晓的品牌声望,你也只是了解了它的一半。这个引领底盘行业发展20年的行业先行者,早已创造出了国内底盘史上无数个第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底盘专家”。

  到底是什么样的战略决策成就了“第一”?又是怎样的品牌魅力,让它俘获了众多用户的芳心呢?让我们走近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让这个企业的创始人左延安董事长来给我们解码20年来其历久弥新的非凡传奇。

  左延安董事长一直被誉为“车坛老兵”,他用自己的智慧带领着江淮汽车公司由90年代初的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到如今拥有上百亿资产的上市公司,从只做客车专用底盘到如今集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核心动力总成等关键业务于一体。江淮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客车底盘所带来的“第一桶金”,因此,解读江淮客车底盘的成功“秘籍”,他最有发言权。

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

  三大战略开创行业先河

  1991年,左延安董事长领导企业制定了“重点发展客车专用底盘,适时发展整车”的发展战略,结束了我国长期的“货车底盘改装客车”的历史,走上了JAC品牌的创造之路,引领了我国客车专用底盘的发展方向。

  为此,左延安董事长向记者详细阐述了江淮客车底盘之所以取得成功的三大决策战略:

  第一,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有效的作用。早在1991年,我们根据公司的当时的资源条件与能力,扬长避短,制定了“重点发展客车底盘,适时发展整车”的发展战略,切入了市场的空白点,从生产中国尚属空白的轻型客车专用底盘寻找新的突破口,改变了我国长期用货车底盘改装客车的局面。

  当时,我们研制的HFC6700系列底盘是国家级技术进步产品,其主要总成件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产品一进入市场就被全国十几家客车生产骨干企业试用,反映良好,并陆续接到建立长期配套关系和批量供货的要求。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兄弟单位的帮助下,江淮底盘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1991年批量投放市场起,底盘销量连创新高,到1995年,江淮底盘年产销量达到万台,1996年就一举奠定了行业领导者的地位。如今,江淮客车专用底盘以20年积累起的技术底蕴,销量连续15年保持国内数一数二的位置,成为中国客车业的“客车底盘专家”。

  第二,创新机制,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国家还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阶段,企业的生产、销售都是由上级政府部门或者相关单位下达指令,而一些大的企业集团可以通过上级指标来获得市场优势,当时江淮汽车在行业内是很不起眼的“小弟弟”,同时也没有央企的背景,缺少资源支持,企业要想获得发展,我们就只能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开拓市场,一切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决定我们的经营方略。例如,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模式,快速反应、主动出击、贴近终端的营销模式等方面,都是江淮汽车在市场开拓中不断摸索、总结并实践的经营模式,也可以说江淮底盘差异化竞争的策略。在当时,我们发展理念还是比较先进的,这也是我们江淮底盘不断赢得客户信赖的基础。

  第三,企业建设、文化建设两手一起抓。一是要让全体职工从观念上尽快完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告知员工“企业吃不上国家的大锅饭了”,以此激发主人翁意识;二是创建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培养职工争先恐后、超越对手的竞争意识;三是创造人才成长的环境;四是在企业发展思路上形成自己的风格特点,如适度超前的产品决策原则,“整体规划、分布实施、小步快跳、滚动发展”的投资模式,合理配置生产要素,产品水平、工艺水平和管理水平相对协调发展,科学地组织企业结构等。可以说,正是我们认真践行正确的决策文化不动摇,我们在企业决策中才做到了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抓住机会,不断发展壮大。

  专业创新全方面突破

  目前,不少客车企业已经着手自己生产底盘,这对江淮底盘未来的发展是否会造成威胁?江淮底盘将如何取得新的突破?

  “部分客车企业发展底盘,是企业自己发展阶段性选择,无可厚非,但不会动摇江淮底盘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反而对我们底盘业务的发展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江淮底盘必须在技术、质量、成本、市场反应速度等方面有新的更大的作为。”左延安董事长微笑着说:“江淮汽车对客车底盘技术有20多年的积累,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光商用车系统就有着一千多家的服务站和几百家的备件供应网络,另外我们集团系统内还有着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等核心零部件资源。无论从技术优势、成本规模还是市场服务、核心资源保障,应该说我们都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

  同时,左延安董事长介绍,江淮底盘会在服务、营销两方面做出新的突破。在服务方面,要聚合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标准,按照“信息准确、反馈及时、处理高效、客户满意”为准则开展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通过加强厂商协同不断提高服务系统处理市场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对市场响应速度;营销方面,要加强对客车企业、终端客户的技术支持,通过协同集团内部的核心零部件资源,为客车企业、终端客户提供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

  抓住机遇赢取美好未来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城镇化的推进,城市公交车辆的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日益增加,上海、深圳等城市相继采取措施更新城市客车,同时提出了开发新的城市客车品种的要求。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如何持续保持江淮客车底盘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呢?

  左延安董事长表示,掌握运用节能、环保、安全的汽车技术就把握了发展客车专用底盘的关键。自客车底盘从卡车底盘分离出来以后,中国客车底盘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进入21世纪后,中国客车底盘又一次实现了质的飞跃。江淮公司自主研发的低地板公交底盘和大行李舱长途客运底盘开始装备中国客车。当然,客车底盘的技术进步不仅涉及安全、可靠、舒适等问题,同时还与经济性密切相关。

  如今的江淮专用客车底盘不再是简单地批量生产,它已经开始偏向于专业化生产。为此,江淮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寒带标准、热带标准、山区标准等。以前,同一款底盘,有的客车厂拿去做公路客车,有的拿去做公交客车,但实际上,不同客车所需的底盘是不同的。现在,我们可以充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产品开发之初,我们会先从客车厂了解产品将运营于什么区域,对产品将来的使用条件、气候、路况、超载情况和车速等仔细评审,最后确定技术方案,从而确保产品的适应性。

  此外,加大对新能源新动力的研发投入,率先开发节能、环保的客车专用底盘。节能、环保客车及底盘研发有多种选择,一是开发替代能源客车,采用清洁气体燃料为动力,其中CNG、LNG应用已很广泛,在特定区域还有甲醇、二甲醚等可以利用;二是开发电动客车,它可以不依赖石油,具有较好的能源替代作用,包括双动力电车、纯电动客车、超级电容客车;三是开发混合动力客车,采用油、电混合,形式有串联、并联、混联式,节油效果分别可达到10%、20%、30%,在新技术新能源新动力领域,我们的客车完全有机会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左延安董事长信心十足的说。

  当记者走出江淮汽车公司时,依然心潮澎湃,被这个企业的热情所感染,被这个企业领导的智慧所折服,同时也被这个品牌20年的成就所震撼。相信,未来,江淮客车底盘将以更高、更可靠的姿态融入更多人的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