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徐和谊:多数自主品牌十年内出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1:5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苏雨农 黄春棉北京报道)

  【自主品牌在今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时日艰难。近日,徐和谊在2011中国汽车意见领袖论坛上也发出同样感慨: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市场调整并非短期,未来几年都要经历和忍受市场阵痛。“用不了十年,大多数自主品牌和一部分合资品牌就有可能出局。”徐和谊说。】

  解铃还需系铃人

  在徐和谊看来,今年我国的自主品牌遭遇到了新困境,部分自主品牌的销量滑坡、利润锐减。“自主品牌当前遇到的困难,其实是过去在发展道路上的问题和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徐和谊说。

  前两年,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许多自主品牌在发展中呈现出”大跃进“的态势,很多问题被成绩所掩盖,而走上长期、良性发展轨道可谓是“解铃还须系铃人”。

  过去十年来,自主品牌大多从低端起步,推动低水平的模仿和低廉的价格,占据了合资品牌无暇顾及的低端市场,获得一定的生存空间。但是现在,合资品牌的价值区间普遍下调,国际大品牌也都着眼于在10万元以下的市场空间。“有的自主品牌缺乏脚踏实地和创新求变的精神,只想抓个市场空档,进行投机,还没有做好与国际品牌长期作战的心里准备。”

  在徐和谊看来,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背景下,自主品牌要面对国际品牌竞争,“无异于虎口夺食”,发展自主品牌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光靠价格竞争,路走不长。”

  “十三五” 是淘汰赛

  面对未来十年的汽车发展,徐和谊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加惨烈。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到了“十三五”,就是淘汰赛。

  “用不了十年,大多数自主品牌和一部分合资品牌有可能出局。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汽车企业既不能乞求政府在政策上庇护,也没有理由抱怨消费者不支持。”徐和谊说,“关键要看产品价值力,市场需求和消费者期望才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动力。”

  目前,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发生明显变化。汽车消费市场加快转型升级,技术先进、设计时尚、品质优越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同时,汽车市场需求趋向多元化,今年低端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的比重有所下降,而SUVMPV等车型的销量增加迅猛,市场比重明显上升。此外,汽车市场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提高,汽车产业向高效率、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产业方向转型成为必然趋势。

  C70轿车月底上市

  徐和谊坦言:北汽集团做自主品牌乘用车比较晚,但是立志高远,想走出一条不同于其他企业的自主创新之路。“自主创新包括多种模式,有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等,根据中国和北汽集团的现状,作为北汽集团,就是要走集成创新的道路。”

  “目前在萨博车型基础上,已建立三个整车平台,全部是中高端车型。首款高档轿车C70将于月底正式下线。”徐和谊说。

  而谈及北汽最近和戴姆勒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意向书,徐和谊表示:”虽然还在谈判,但很快会陆续向社会、媒体正式公布意向书内容,包括资本运作、技术合作等。“

  近年来,北汽集团通过技术合作、海外并购、项目外包等一系列手段,尽可能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资源。09年,北汽集团以2亿美元收购萨博品牌的整套知识产权;2010年北汽集团斥资3100万欧元,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工厂;今年又收购了英纳法公司,能够生产全景天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