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对比测试>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S6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国家队II:新鲜热辣 测试本土四大SUV健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比亚迪S6长城哈弗H6荣威W5、2011款瑞虎

荣威W5

荣威W5

荣威W5

  不知不觉,除了吉利,本土品牌都推出了SUV车型,这让我们此次SUV国家队选择更为从容,不需再用一些老面孔来进行充数。这一期国家队,可以看到四位SUV健将:长城哈弗H6(配置 图库 口碑)荣威W5(配置 图库 口碑)比亚迪S6(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以及2011款瑞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四位选手都称得上是新鲜热辣,瑞虎虽推出已有数年,但奇瑞今年对其进行更新,维持不错的竞争力。它们代表了本土车企造车的最新水准——假如你对本土品牌非常好奇,不知道它们的研发生产水平到底去到怎样的地步,不知道是否可以进一步信任,在这些SUV上,或能找到答案。

  第一印象:尺寸大,性价比高

  坐在车内:做工和用料仍有瑕疵实际驾驶:噪音、越野仍是弱项整体:实力不俗,有望突破天花板

  低价、高配,即经常说的“性价比”,在今时今日,已不再是本土轿车的独门秘笈,通用、现代以及大众都推出高性价比入门级车型,消费者对此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一定程度上还忽略其存在。不过,SUV会是例外。站在这四辆SUV面前,看着如此大的一辆车,再了解其售价,心中第一感觉,就是:超值!汽车不是论斤卖,更不应以块头计算,更应注重做工用料以及技术,但中国人很奇怪,对于大车,就是容易产生好感。

  这四款SUV,除了瑞虎,块头都颇为可观,尤其是荣威W5,它的高底盘和大尺寸,都够得上“威武”的水平。哈弗H6和比亚迪S6尺寸则与CRV、RATAG_MARK_TYPE_1_18(配置 图库 口碑)等主流城市SUV相当,前后排乘坐和行李厢空间都可圈可点,能够满足日常上下班和周末轻度越野的需求。大尺寸能给人以愉悦的第一感觉,人一旦愉悦,宽容度也就越高,会往好的一方面去想,会不由自主去发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它的优点。因为尺寸大,所以性价比高——听起来有点奇怪,但是这四款SUV就是给人如此感觉。

  坐在车内:做工和用料仍有瑕疵

  大尺寸车身很能讨喜,但这并不能掩盖做工、用料上的差距,这里说的是哈弗H6、比亚迪S6以及瑞虎,荣威W5除外。上汽一直走高端路线,荣威W5 17.18万~29.88万元不低,进入主流合资SUV的势力范围,面对面交锋是在所难免,必须得在内饰和做工上下足工夫,其最终呈现出来的内饰高出同侪,跻身合资车水平。

  其他三款SUV内饰做工用料仍有瑕疵,各个部件给人的手感并不算优秀,车企给出的解释是控制成本,但恐怕不是这么简单,控制成本只是原因之一,更主要原因是工艺暂时达不到,这并不是丢人的事情,知道差距,努力缩小,便值得称赞——事实上,长城、奇瑞以及比亚迪一直在做改善工艺的工作,只是比较害羞,不愿向外人提及。必须肯定这一届SUV国家队的进步,虽然细节处理还不是很到位,塑料件使用明显偏多,新车气味也较为明显,但至少在颜色选择和整体造型上,给人不错的观感,收拾得极为干净。内饰已经超出这一价位车型所能提供的水准,达到合资车型四五年前的水准。

  实际驾驶:噪音、越野仍是弱项

  噪音偏大是四款SUV都有的缺点,荣威W5噪音要低于同场其他三款车型,但它的对手毕竟是奇骏(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科帕奇(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合资车型,要求自然高一些。哈弗H6和比亚迪S6噪音从低转便开始显现,急加速时尤为明显;瑞虎稍微好些,但转速一过三千转,声音也颇为扰人;荣威W5声音同样不小,但胜在浑厚和有质感,相比之下,会好接受一些。要求SUV有轿车一样的低噪音,是不是过于苛刻?一点也不。现在的城市SUV主要用途便是上下班,必须提供轿车般的舒适性,消费者或许不在意你的越野性能,但会留意你的静音效果。

  技术方面,荣威W5吸收了双龙技术,越野能力和电子技术颇为可观。哈弗H6、比亚迪S6以及瑞虎的四驱技术和越野能力则只是一般,虽有四驱版本,但都是配角,车企从不愿花笔墨去介绍这一技术,比亚迪S6干脆不提供四驱版本。这一次测试主要是在场地里进行,以绕桩、加速、制动等项目为主,并非没有越野场地,而是担心它们“出丑”。实际上,多数车企都明白,城市SUV都只是高底盘轿车,越野只是充场面。诚然,轿车化是SUV最主要出路,但这并不能成为借口减少对四驱和越野技术的投入与开发,现在或许可以不用四驱,未来却未必,必须未雨绸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比亚迪S6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比亚迪S6相关新闻
  • 比亚迪S6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