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二手车异地交易宜局部放宽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9:37   南方日报  邵玉梅 字号:

  金“玉” 良言

  二手车的异地交易与环保之间似乎并没有直接关系。

  “新车注册及外埠车辆转入业务的机动车,必须符合机动车排气‘国四标准’,方可予以办理。”自去年以来,全国陆续在许多城市实施了汽车尾气排放国四标准,广东省三分之二的城市目前也正执行着国四标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大,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城市污染的重要源头,对尾气排放标准的提高,的确是对环境利好。但对新车和二手车实施“一刀切”的做法,显然既不合理也不合情。

  自去年9月份广东实施国四标准以来,广州市场的二手车交易受到重创,呈现增长疲软的态势。原本流通性强的二手交易失去了以往的优势,限制在本地市场,交易量自然受到较大影响。“国四标准”的实施,在新车市场执行难度并不大,自北京率先执行国四标准后,大多数汽车企业就已经着手提高产品的环保水平,即便目前仍有未执行国四标准的城市,也同样可以销售国四标准的新车。目前,大多数二手车排放标准均在国三以下,其中还包括不少排放超标的“黄标车”。二手车执行国四标准则意味着放弃二手车区域之间的流通。

  而二手车的异地交易与环保之间似乎并没有直接关系。二手车保有量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其中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居全国之首。而许多偏远城市,汽车保有量仍然很低,对二手车的需求量也相对较高。据悉,在国四标准未实施之前,广州市场的二手车有一半是交易到外地市场,随着异地交易业务的停滞,可以想象对二手车市场带来的影响之大。

  在中心城市,消费水平较高,消费者喜欢购买10万元以上的合资品牌车型,而在三四线城市则有更多的消费者青睐价廉物美的自主品牌,汽车消费在不同区域存在较大差异。如同新车市场的区域差异化,不同的城市对二手车的消费水平也不尽相同。例如,广州市场,消费者更青睐中高端二手车,而在三四线城市,却更喜欢几万元的中级二手车,在偏远城市微面、自主品牌等低价二手车更为畅销。记者一直没想明白,既然在本地可以自由交易的二手车为何转籍到外地市场后就会变成“不环保”,受到环保政策的限制?其实,二手车交易如果诚信度增强,更多消费者在首次购车甚至二次购车时会考虑到二手车的性价比优势,某种层面上看,购买二手车也是一种环保行为,至少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对外埠二手车转入的限制,不知道出于哪方面的考虑,也许减排、减碳的环保要求与各地领导的政绩直接挂钩,大家都不愿意成为“重碳区”。如果跨省的异地交易目前实施仍有一些阻挠,那么可以先尝试在本省范围内流通。例如,省内交易的二手车只要不是“黄标车”,就允许自由交易。这令中心城市的二手车资源可以辐射到本省三、四线城市。

  邵玉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