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启辰为何“临阵脱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邢锐 字号:

  本报记者 邢锐

  到底是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还是东风日产的第二品牌?

  日前,东风日产给出了一个相对明确的说法,启辰(配置 图库 口碑)是东风日产的第二品牌。那么,此前东风日产以及众多媒体一直描绘的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哪里去了呢?启辰为何逃离自主品牌阵营呢?

  三年前,广汽本田因产品线缺兵少将而不得不为之推出“理念”品牌时,彼时的合资自主之风尚未刮起。不过,当市场容量超乎寻常的增长之后,合资车企开始谋划着新一轮的产能扩张,而伴随着车企的扩产狂热是国家对汽车产能高速增长的担忧,限制扩产渐行渐近,甚至在发改委审批车企扩产的同时要附上两条不成文的限制条款,即合资车企要有自主研发能力,和明确的自主品牌的建设规划。而合资车企们在抱怨中国政策的多变的同时,也快马加鞭地进行着或明或暗的自主品牌研发工作。

  不过,当广本理念的首款车型S1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亮相后,“偷换概念”和“换马甲”的指责也越来越多。理念S1(配置 图库 口碑)被指是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三厢的设计翻版,宝骏被指是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直接COPY,而启辰则被认为是停产的骐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复活,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通用汽车甚至在宝骏的归属问题上直接抹去了合资自主品牌的印记,直接将其计入到了通用汽车旗下,这一下子自然就为种种指责直接落了口实。

  不过,合资车企似乎并不为指责所动,除了上述三家车企的合资自主外,东风本田的 “思铭”,一汽大众的 “开利”,上海大众的“天越”也是跃跃欲试,宁可冒着被指责之名也要进行所谓的自主,合资车企们的试险心态也是百味杂陈,或许,赚了银子才是真的,即使背个骂名又如何。

  但这个“二品牌”确实给国内自主品牌带来了一些困惑,消费者在真正的自主品牌和“二品牌”之间如何选择呢?会不会就此打压了自主品牌的需求和未来发展呢?显然,争论的结果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来检验,根据已经出炉的销售报告,理念、宝骏在上市之后并没有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局面,对国内自主品牌的冲击也是微乎其微,但心理影响还是存在的,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的市占率已经跌破40%,并有继续向下探底的趋势。

  笔者曾与广汽本田管理人员就理念如何“跳脱自主品牌争论,专注于市场营销层面”进行过交流,“这是上面交代的任务,没办法! ”一下子点出了广本的无奈。而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品牌,干脆就被通用汽车直接“夺”了过去。近日东风日产日方高管发言称“不希望启辰被贴上‘自主’标签,日产内部统一认识是,这是一个针对中国客户推出的品牌,”而为了化解诸多争议,日产表示启辰品牌将首发电动汽车

  显然,这只不过是绕了一个弯而已,东风日产已经宣布将为启辰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而仅仅依靠前景不明的电动车是无法支撑起庞大的渠道的,种种迹象表明,启辰不过是虚晃一枪,日产旗下诸如停产的老款骐达、减产的玛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或将在不久即改头换面,成为启辰的一分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