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灰霾天凸显汽车与环保矛盾 标准将再提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杜悦英

  京城近日接连的灰霾天气,将汽车业与城市环境的矛盾愈加凸显。环保部近日公布的数字称,全国17.2%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性大气污染日益突出,广州、深圳、上海、南京、苏州、天津等大城市的灰霾天数已占全年的30%-50%,“这一警示预示着这些主要地区控制汽车污染的力度将大大强化。对汽车销售增长量和汽车保有量,将实施更加严厉的调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秘书长苏晖分析。

  虽然汽车与环保的矛盾在日益凸显,但小排量汽车目前在市场上的销售优势并不明显,甚至还出现市场快速下滑的局面。全国乘联会相关人士表示,继今年10月节能汽车补贴标准提高后,如果补贴车型销量超过1.6升以下乘用车总销量的20%或30%,那么有关部门会考虑将节能汽车的补贴标准再度提高。

  汽车行业与环保矛盾突出

  虽然在2011年,鼓励汽车消费的各种政策几乎全部退出,硕果仅存的节能汽车补贴也在10月份做出重大调整,但是,国内车市仍然在基数巨大的基础上实现平稳增长。全国乘联会11月7日在京发布数据称,10月份狭义乘用车 (含轿车、MPVSUV)共生产107.6万辆,同比增长9.1%,环比则下降2.3%。微客10月份生产17.2万辆,同比增长5.9%,环比下降14.6%。 10月份广义乘用车 (轿车、MPV、SUV和微客)合计118.8万辆,同比增长5%,环比下降1.2%。

  根据乘联会统计,10月份狭义乘用车销售前五名分别是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广义乘用车销售拔得头筹的则是上汽通用五菱

  乘联会有关人士在此间分析称,受10月份长假及优惠政策(节能汽车补贴)进行调整的影响,市场清淡;今年国民经济增长率逐季度走低;国际油价近期回升到90美元/桶以上,对多数潜在用户造成心理压力,从而影响了乘用车销量。上述多重因素造成10月份乘用车同比零售销量出现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负增长。

  对于11月份的市场预期,该人士称,往年11月都是国家和企事业单位购买公务车的高峰,由于今年国家的“三项经费整顿”,年底用财政费用购买公车将减少;今年中小企业财务困难加剧,企业购车也会减少,其负增长幅度还会增大。由于连续两个月同比零售数负增长,企业为完成全年计划,11月压库存将会加剧,同比批发销量不会减少太多。按照乘用车市场月度波动规律,11月份乘用车市场实现环比正增长毫无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秘书长苏晖认为,2012年的产销量有可能维持在1800万辆左右的水平,综合分析明年车市不会出现大涨或大跌。他表示,国内汽车市场刚性需求的特性不会改变,市场潜力仍然巨大,但汽车市场结构、消费结构、产品结构将产生重大调整和变化。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汽车业与环保的矛盾日益突出,环保部10月底公布的数字称,全国17.2%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性大气污染日益突出,广州、深圳、上海、南京、苏州、天津等大城市的灰霾天数已占全年的30%-50%。苏晖称,这一警示预示环保部门在这些主要地区控制汽车污染的力度将大大强化,对汽车销售增长量和汽车保有量将实施更加严厉的调控。

  受2011年京城和贵阳汽车限购令基本上平稳实施的巨大影响,明年将会有一批城市加入到汽车限购令的行列中,同时仍然会有一大批城市积极推行限行措施,在政府加大对公交投入的基础上,消费者出行方式也将出现重大调整和变化。另外,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和各大中城市的交通环境,停车难不断加剧的实际情况趋势看,明年很有可能各大城市会进一步加大用车成本,同时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加大对城市交通的调控,改变消费者购车用车的现有观念。

  同时,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将加快,随之将对汽车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由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汽车经销商洗牌和兼并重组也将快速变化。4S店模式将出现多元化,电子商务普及将带来新的竞争格局,经销商集团化将独创车市新模式,汽车园区将成为车市主流模式之一。

  小排量汽车市场快速下降

  10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给自主品牌带来了更大压力。按照新的补贴要求,可享受补贴的车型节油标准平均提高8%,而达到新标准的车型补贴3000元/台不变。在最新发布的节能汽车目录中,共收录49个车型,为原来补贴车型总数的11.5%,其中合资车企31个车型,占63%;自主品牌共18个车型,占37%。

  知情人士称,乘联会曾向发改委建议,将小排量汽车的标准定到1.3升及以下车型,但后来不了了之。近两年的车市刺激政策,几乎都将“关卡”排量定在1.6升,而这正是合资车企的优势排量。因此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优惠取消后,小排量汽车市场快速下降是预料之中的,这也带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大幅下滑。

  此外,在中国人的汽车消费习惯中,小排量汽车就应当低价格,因此价格战一直在打,造成小排量汽车利润少,也是市场下滑的另外一个因素。而2010年6月至2011年9月为执行期的节能补贴政策,促销作用大,促技术进步作用小,自主车企也没尝到太多甜头。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政策客观上把汽车消费引向大中排量乘用车,如车船税优惠升到排量为2L的车型,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受到影响,也加剧了小排量汽车市场的萎缩。

  小排量汽车将有怎样的未来?乘联会人士称,中国将从2015年全面实施汽车第三阶段油耗限值标准,主要将用成熟的节能技术和部分低成本的混合动力技术节油实现汽车的节能减排。各大跨国车企为了在中国占得市场与商机,纷纷将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引入中国,这加快了中国汽车的技术进步,进一步节油的难度并不很大。这位人士提到,今后节能汽车的补贴标准还会提高。当补贴车型销量超过1.6升以下乘用车总销量的20%或30%以后,节能汽车补贴可能再次提高标准,加快我国汽车节能减排的步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