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新能源变局 是否由此发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8:08   解放网-解放日报  沈新华 陈伟栋 字号:

  沈新华 陈伟栋

  10月26日,国内首款面向个人销售的纯电动车比亚迪e6(配置 图库 口碑)上市。同日,全球首款豪华油电混合动力紧凑型轿车雷克萨斯CT 200h登陆中国市场。与此同时,通用旗下增程型混合动力车雪佛兰Volt沃蓝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正在珠海紧张进行着上市前的最后测试。此外,奇瑞吉利日产宝马等企业的新能源车,也正紧锣密鼓地准备上市。

  新能源车此番鱼贯而至,是否将打破以往传统动力车型独步天下的格局?变局,是否由此发端?

  铁心敲门

  近年来,尽管得到了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和高额补贴,但包括纯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进入家庭之路,可谓步步艰辛。但即便如此,无论是整车厂还是政府,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洋品牌,似乎都铁了心,要敲开新能源车时代的大门。

  10月26日,比亚迪就为新能源车市场注入一剂“猛药”:国内首款面向个人销售的纯电动车比亚迪e6上市,售价36.98万元,目前该车仅在深圳地区销售。这一价格对于比亚迪而言,可谓“天价”,不过好在该车可以获得国家和深圳市提供的累计12万元的补贴,实际售价相当于24.98万元。虽然这样的售价对于消费者而言依旧有些“虚高”,但对新能源车推广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表示,目前比亚迪e6的售价确实有些高,不过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电动车的成本将迅速降低,如果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价差能在使用成本上用3至4年收回,电动车的销售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纯电动车迈出了一大步,混合动力车自然也全力以赴。全球首款豪华油电混合动力紧凑型轿车雷克萨斯CT 200h也选择了10月26日登陆中国市场。令人颇为意外的是,该车的“起步价”仅为27.9万元,称得上是雷克萨斯国内售价最低的车型。想当年进入国内的第一款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国产版售价都要卖到28.8万元起,可见此次雷克萨斯踌躇满志。值得一提的是,CT 200h除了拥有混合动力这一亮点外,其造型设计也足以吸引众多年轻消费者,再加上极为合理的售价,CT 200h的市场前景已被众多汽车界人士看好。

  事实上,日产旗下纯电动车Leaf、通用旗下混合动力车雪佛兰Volt沃蓝达、宝马的纯电动MINI(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目前都在进行着上市前的最后准备。讨巧的造型、出色的性能、合理的售价,这些将成为新能源车除了新能源技术外的新标签和魅力所在。

  全面升级

  技术、服务的全面升级,将是支撑起此轮新能源车热潮的根本。

  根据比亚迪公布的相关数据和资料,比亚迪e6最大的特点是其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均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ET—POWER铁电池。这种电池不仅是一款可以降解回收的“绿色电池”,还可以使用家用电源实现充电;此外,该车的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这一成绩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专家表示,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是左右纯电动车发展的关键因素。早前,电池模块的续航里程大都为200公里,基本达到城际间行驶的需求,但太过勉强。续航里程达到300公里后,将大大扩大车辆的使用范围,提升车辆实用价值。

  据了解,目前国内约有60亿资金用于新能源车电池的研究,体积更小、电量更大、效率更高、发热更少成为未来电池发展的主要方向。随着电池性能提升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将为纯电动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混合动力领域,CT 200h采用的雷克萨斯第二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说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该系统搭载直列4缸1.8升发动机,配合高性能电机,混合动力系统能够实现100千瓦的最大功率及207牛·米峰值扭矩输出,百公里综合油耗仅4.6升。就参数而言,该系统动力水平较上一代提升约15%,已与传统1.8升动力系统相差无几;而在节油能力则较上一代约有一成的提升,更是传统1.8升动力系统的一半。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的实力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的体积和重量,均较上一代产品有了明显缩减,这将更有利于车身的造型设计,同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用空间。

  除了技术的长足进步外,配套设施的建设也正在抓紧进行。各城市正大力兴建充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各地政府也对新能源车实行各项补贴,车企也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开展工作。比亚迪就牵手南方电网,为每位比亚迪电动车购车人提供充电柜安装服务,只要车主拥有固定车位,南方电网将为车主上门安装,这样车主在自己家中即可完成充电,而不用去专业充电站。白天用车、晚上充电的“手机式”用车时代即将来临。而购车配送充电柜这一模式,也为电动车的推广提供了一条新的可行路径。

  发展迅猛

  在国内,新能源车目前仍处于萌芽阶段,多数新能源车“雷声大、雨点小”。反观海外市场,新能源车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尤其是混合动力车基本已实现产业化,且发展迅猛。

  1997年,丰田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标志着新能源车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 2007年起,受能源紧缺及全球节能减排呼声高涨的影响,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界的共识。尽管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的汽车巨头都认同这一道路,但初期发展方向各有不同。日系侧重发展混合动力车,美系则直接发展燃料电池车。

  经过这几年的研发和市场开拓,从2010年起,众多跨国车企基本确认了发展新能源车从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到燃料电池车四个阶段。由于在发展新能源道路上判断准确,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企业目前已经占得先机,截至今年8月,丰田混合动力车在全球的销量已突破330万辆,在北美市场和日本市场已经得到充分认可。 2009年4月份,本田Insigh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车一举登上日本新车销量排行榜榜首。去年,丰田普锐斯成为日本年度最畅销车型。

  海外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产品的技术升级和售后服务的完善。目前,日本的混合动力已发展到第二代,动力和燃油经济性更出色。售后服务方面,海外车企针对新能源车的质保期更长。新能源车的发展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如2009年4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绿色税制”,免除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时的多项税收。在美国,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在减税的同时,还可减免公共场所的停车费。此外,美国从2009年8月投入24亿美元支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其中20亿美元用来支持先进动力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德国从今年起启动了一项投资4.2亿欧元的车用锂电池开发计划。

  目前,世界各国都相继发布电动汽车发展战略和国家计划,进一步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美国政府就宣布实施绿色新政,计划到2015年普及1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日本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低碳革命”的核心内容,并计划到2020年累计销售1350万辆新能源车。日本到2020年计划至少开发出38款混合动力车、17款纯电动汽车。德国政府在2008年11月提出,未来10年普及10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