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新能源变局专题 >正文

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开建 新能源技术本土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9: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随着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最大规模的研发基地——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的开工建设,未来,丰田在混合动力等方面的新能源技术将实现本土化,而这无疑会加速其新能源战略在中国市场的推广。

  落户江苏常熟的TMEC,是由丰田独资建设和经营,占地面积达234万平方米,其中建筑物面积为6.9万平方米、测试跑道面积为74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达6.89亿美元。该中心计划将建设环状高速测试跑道、恶劣路况耐久性能测试跑道、商品性能评估测试跑道以及配置底盘测功机等基础研究和环保技术开发的各种实验设备。

  丰田汽车主管技术的常务董事吉贵宽良介绍,在“环境技术”方面,丰田将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开展研发核心组件的国产化、搭载混合动力技术系统的车辆的匹配性技术等,以实现混合动力车(HEV)的国产化。此外,为了尽早引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和电动车(EV),TMEC还将开展以电动车(EV)为代表的各种新能源车的实证行驶实验。

  对此,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也表示:“我们决定力争在‘十二五’期间,研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

  在30多年里,丰田以减少尾气排放、节约能源为目标,一直致力于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从1997年丰田在全球推出第一辆混合动力普锐斯开始,到目前为止,通过对技术的不断革新,普锐斯已经实现了第3代产品的量产。而第3代普锐斯也将引入中国市场。

  除了混合动力以外,丰田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上也都有研究。早在1998年,作为中国科技部项目的一个环节,丰田在广东汕头开始了RAV4 EV的行驶实验,据悉,目前仍有部分实验用车在当地使用。由此可见,早在十几年前,丰田在电动车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此外,1999年丰田开始了城市小型移动工具e-com的实证实验,并将其纯电动车推向了美国市场。而在中国市场,丰田也有计划陆续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最早引入时间有可能在2013年。

  但是,不管是混合动力,还是将来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丰田要想实现在中国市场的投放,都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

  为此,丰田现任副社长内山田表示:“通过丰田研发技术的前移,未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整车的开发上,TMEC将与两个合作伙伴的合资研发中心一起,组成中国研发的‘三驾马车’,进一步充实丰田在华的研发事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