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菲亚特克莱斯勒糖黏豆 大众铃木水沟油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 08: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鑫欣 字号: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可不仅仅是说咱寻常老百姓,大企业联姻的“婚姻经”,一样也是难念得很。这不,最近几个汽车企业,这纷纷扰扰,纠纠结结,堪比“狗血”的八点档肥皂剧呀!

  文/记者陈鑫欣

  菲亚特欲三年内“搞定”克莱斯勒 

  虽然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已经算是“联姻”,但很显然菲亚特还远不满足——如果能够完全“占有”娇妻克莱斯勒,包括她的家产,那该是何等美事!——尤其是在娇妻的潜力似乎比自己还更强大的前提下。

  10月29日,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计划在三年内吞并菲亚特业已绝对控股的克莱斯勒,借后者走高的营利填补欧洲市场造成的菲亚特利润亏空。

  马尔乔内通过电话向分析人士表示:“毫无疑问,在当前到2014年之间的规划中,我们需要在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之间完成合并。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应对该计划可能带来的任何结果。”

  菲亚特最大股东Exor公司声明,菲亚特及菲亚特工业公司均准备将优先股转变为普通股。Exor公司CEO John Elkann,同时兼任菲亚特董事长,表示将继续持有菲亚特及菲亚特工业公司30%以上股份。马尔乔内评论道:“倘若就此认为这是与克莱斯勒合并的前奏,那么则解读正确。合并途径完全开放,不过我们必须确保设备就绪到位,以便尽快完成合并。”

  虽然“老公”发了话,但“老婆”却还没搭腔。同时,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菲亚特的销量同比下滑13%,欧洲市场占有率更由去年同期的8.2%降至7.3%。相形之下,克莱斯勒9月份美国销量增长了23%,远高于10%的车市总体增幅。分析师预测,今年下半年克莱斯勒的税前营业收入将达8.64亿欧元,而菲亚特方面包括法拉利玛莎拉蒂在内仅为4.62亿欧元。瞧瞧,“老婆”事业做得不错,“钱途”似乎比“老公”还光明!

  因此,菲亚特全面“搞定”克莱斯勒也没那么容易,必须首先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之间达成协议,从UAW手中购买回其所持有的克拉斯勒另外41.5%股权。另外,要驯服奔放的美国妞,意大利人在文化融合上,也得很费一番工夫。不过马尔乔内表示,目前并不急于合并,原因是“时间充足”。

  大众铃木撕破脸皮 离婚是迟早的事

  另一对刚成婚没多久的夫妻就已经跳起脚来了。大众汽车卷入与铃木纷争的漩涡数月之后,终于相信“放手也是一种成全”,一反坚决维系联盟的态度,称铃木不再是盟友。

  海外媒体报道称,日前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期间,大众汽车声称铃木不再是盟友,推翻了之前竭力阻止联盟关系恶化的言论。其表示:“对铃木汽车施加显著影响的机会当前已经荡然无存。”同时补充指出已经将铃木列为“其他股份”分类。

  作为回应,铃木意大利分公司总裁熊泷润也向媒体再次强调了母公司的观点:“铃木希望同大众分手,并无其他内容需要补充。”

  自2009年12月结成联盟,铃木和大众一直都过得别别扭扭。仅过了一年零三个月,双方的矛盾就开始升级,陷入公开的口角对抗之中。2011年3月份,大众在出台的报告中称可对铃木的“财务及运营方针起到重大影响”,将铃木视为“联营公司”,因而遭到铃木方面的抗议。

  2011年9月11日,大众指责铃木从其他制造商处采购柴油发动机从而违反了协议。次日铃木修反驳“违约”说法,并抱怨大众在铃木经营方面过分干预,侵害了铃木的独立性。

  此后铃木多次催促大众出售所持股份,要求联盟解体。大众方面则一直试图挽救合作关系,屡屡向铃木摇橄榄枝示好,甚至一度试图完全收购铃木。而穆迪等分析机构日前分析认为,大众与铃木联盟终止将对大众的信用评级产生消极影响,同时不利于大众借助铃木技术开发低成本小型车

  如此看来,双方分手是迟早的事,好在双方“卷入程度”也不算太高,大众拥有铃木19.89%的股份,而铃木仅持有大众1.5%的股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