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武汉广州两地竞争英菲尼迪落户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6:1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6月26日下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将在北京正式发布,作为“日产Power88”中期事业计划的中国部分,该计划将围绕未来六年实现在华市场占有率10%的目标展开全面布局,届时,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以及东风有限经营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都将出席。

  这也是自去年提前完成“一的三次方”计划后,东风有限的又一次影响深远的战略布局。从已公开的“日产Power88”中期事业计划相关内容来看,投建新工厂和英菲尼迪国产两大计划,或将成为东风有限新中期事业计划的两大核心看点。而据消息人士透露,围绕英菲尼迪国产工厂究竟将落户何地的问题,武汉和花都两地已经展开了暗地争夺。

  东风日产第三工厂呼之欲出

  6月28日在横滨公布的“日产Power88”中期事业计划被认为是一场咄咄逼人的进攻宣言。“88”意指到2016财年(2017年3月底),日产汽车将取得8%的全球市场份额(目前是5.8%),并实现8%的可持续性经营利润率。在这场宣言背后,对日产在华的目标预期是实现整个中国市场10%的占有率,而去年日产汽车在华实现102万辆总销量,占中国汽车市场6.2%的份额。

  依照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规模,10%的市占率意味着至少180万辆的产销量,而根据此前日产在华一系列的扩产计划,至2012年,日产汽车在华产能将达到120万辆,相比之下仍有至少60万辆的缺口。

  投建新厂,势在必行。

  自2010年初,时任东风日产总经理的大谷俊明透露东风日产正在谋划第三工厂后,有关东风日产第三工厂的报道便销声匿迹。如今,落户花都的第二工厂将于今年11月顺利试产,明年初正式投产,有关第三工厂的消息又再次浮出水面。

  据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在广州市及花都区政府的再三努力下,东风日产第三工厂或将最终落户花都,设计产能为30万辆,而花都汽车产业基地此前为东风日产预留多年的规划发展用地也将尽可能满足新建工厂的需求,但该人士并未透露第三工厂开工建设及最终投产的具体时间。根据去年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制定的整体规划,已扩容至21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将在五年内形成整车产量百万辆规模、工业产值超千亿元、税收超百亿元的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而新工厂的落户建设,将使东风日产花都生产基地的最大生产能力如愿突破100万辆。

  武汉花都竞争英菲尼迪工厂

  在“日产Power88”中期事业计划中,卡洛斯·戈恩对旗下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提出了较现实堪称飞跃性的目标要求——进入全球71个国家,产品线扩充至10款以上并占领豪华车市场10%的份额,这意味着全球年销量大概在50至70万辆水平。然而今年,英菲尼迪品牌的全球销量预计将为16.5万辆。要在未来六年实现如此跨度,对一个尚未进入第一阵营的日系豪华车品牌而言,难度可想而知。

  戈恩同时明确表示,日产计划在海外建立一家专门生产英菲尼迪品牌豪华车型的工厂,而中国和北美是可能性较大的“两大主要设厂候选地”。戈恩称,“日产正在努力打破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只在日本生产的局面。”他同时表示,开启英菲尼迪车型的海外生产,也是出于对日本本土地理变化以及汇率风险的担忧。

  上述两个信息传递出的核心意思便是,英菲尼迪需要寻找一个崛起支点,毫无疑问,中国会是该品牌的不二选择。同时,亦有消息人士向搜狐汽车透露,日产汽车已初步敲定英菲尼迪品牌引入中国生产的计划,而工厂究竟落户何地的问题,目前尚未有定论。

  与雷诺进入中国的传闻有几分相似,早在2009年东风日产决定投建花都第二工厂时就有英菲尼迪的国产风声传出,但时机一再错过。然而去年,戈恩主导了英菲尼迪在中国发展的一次转折性变革。当年7月,为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的拓展力度,戈恩将原本一直隶属于日产中国的进口车事业部单列出来,成立了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并亲自挑选了中国本土经理人吕征宇正式就任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一职。

  机构的升级调整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日前,履新整整一年的吕征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日产将英菲尼迪品牌今年在华销售的目标定位在2万辆,但日产对英菲尼迪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远不只于此。“未来我们冲击一流豪华品牌,所谓一流豪华品牌你一定有两个基本定义,你的绝对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我觉得是一定要达到的。是不是十万辆就一定能够达到这样一个要求呢?我认为还不一定。”吕征宇说。

  据消息人士透露,日产汽车内部一直将英菲尼迪的海外生产计划定位在借助现有合作伙伴生产能力的基础之上,如今中期事业计划又明确了品牌的跨越高度,此种背景之下,大举发力中国市场,成为一种必然。上述消息人士同时透露,关于英菲尼迪国产工厂的选址问题,地处中原的武汉和盘踞南方的花都两地政府,均开出各种优惠条件争抢项目落户。

  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定位FX系列

  目前,中国是仅次于北美的英菲尼迪第二大市场,且旗下全系车型均以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据消息人士透露,国产化计划全面铺开后,FX系列将成为首款引入车型。

  早在2006年,FX就是英菲尼迪第一款引入中国销售的车型,并且至今仍占据该品牌销售主力。从产品进口调研和市场表现角度来看,FX都是英菲尼迪全系中最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这也是与目前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实现差异化的竞争点。在奥迪A6、宝马5系奔驰E级所在的产品区间内,英菲尼迪对应的车型为M系列,但就品牌力和知名度角度分析,M系若想短时间内拼得该细分市场的份额,着实不太现实。而如果FX率先实现国产,也将开创大型豪华SUV本地化生产的先河,并完全有机会实现与其他品牌进口车型的差异化竞争。

  与此同时,在戈恩有关英菲尼迪的扩张计划中,产品线扩充至10款以上,是另一备受瞩目的看点,而据吕征宇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3年英菲尼迪将进入产品全面更新换代的高潮。为了迎接这一产品换代及新品推出的爆发期,同时为国产化提前布局,英菲尼迪在华销售渠道将在今年年底实现翻倍,最终达到50至55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