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徐留平:品牌是一种体验“成名”尚需时日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4: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长安车我是越用越顺心,包括我的邻居,他开长安车快十年了,都觉得不错,我们都信赖这个品牌。” 这是长安金牛星“青藏巅峰品质之旅”车队在唐古拉山底偶遇的陈师傅原话。

  陈师傅的话反应了汽车品牌树立的时间性和实践性。的确,与家电、食品等不同,汽车行业要建立品牌“至少需要数十年让消费者感知到这个品牌好,必须要有用车的事实。”长安汽车懂事长徐留平如是说,汽车消费者通过长期的消费,以及对品牌的理解,就形成了对产品品牌的忠诚。

  自主品牌“成名”尚需时日

  “同等价位,我当然会选合资品牌,甚至多加点钱也可以。”这是许多中国准车主的普遍心理。

  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迅速,但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仍有差距。最新

  研究显示,中国汽车品牌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指数仅是美国的41%,日本的42%,德国的47%,韩国的61%。

  “其实,这不能怪消费者。”汽车业内分析师表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的历史较短,品牌效应还没牢固树立,导致消费者长期以来对国外品牌形成畸形崇拜心理。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也认为,品牌的建立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需要消费者长期感知和体验才能建立起来的。“日本做了这么多年,依然没有出高端。丰田磕磕绊绊弄了一个雷克萨斯,也只是叫入门级的豪华车,品牌的树立太难了。”徐留平说。汽车产品是一个反复多次消费,一个体验性的产品。在长期体验过程当中,消费者就形成了对产品品牌的忠诚。

  近年,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进步巨大。目前大多数企业发动机可以过欧Ⅳ标准,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中心遍布全球,J.D. Power新车质量也数据显示,中国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差距已从2009 年百辆车问题数116个降低到2010 年的89个。

  因此,在汽车工业史上起步较晚的中国自主品牌要想“成名”,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品牌还需要时间,并且也只是时间问题。

  稳健创新树品牌

  在品牌创新之路上,中国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长安汽车在提倡快速,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下步伐稳健,就如董事长徐留平所说,长安汽车立志到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但不是说长安汽车要马上赶到全球第一。一步一个脚印的做法为更好的建立品牌效应夯实了基础。

  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是树立世界一流汽车品牌的核心。为此,长安汽车深度挖掘国内优势,充分发挥“五国九地各有侧重”全球优势技术资源,并且在品牌、品质建设上苦练“内功”。

  “西方走了100年的路,你想十年就干完?这是不可能的。”徐留平说,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当中,切忌浮躁,一味追求高速,脚踏实地最重要。

  2010年10月31日,长安汽车全新品牌战略在北京水立方成功发布,开启了长安品牌新时代。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和发展新能源等领域仍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绩。

  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作为唯一一家参展的中国车企,长安推出的新车逸动,展示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最高成就。而2011 “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揭晓中,长安品牌价值升至305.15亿元,稳居中国企业十强、汽车行业第二。与去年相比增幅近13%,其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的步伐又进了一步。

  业内分析师认为,在世界汽车工业上起步较晚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注定品牌道路充满艰辛和满布荆棘,但相信以进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目标,行走步伐稳健而基础牢固的长安汽车,将会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成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