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e6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e6很可能只是“先行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7:48   北京商报  王万利 字号:

  历史告诉我们,很多“先驱”最后都难逃成为“先烈”的命运。上周,我国首款纯电动私家车正式发售,是比亚迪e6,“先行者”是比亚迪为这款车取的名字。

  比亚迪e6先行者在深圳首发,之后将在上海、杭州、合肥、长春、北京陆续上市。我们知道,包括深圳在内的6座城市,均是国家开展私人购买电动车补贴试点的地方。可以看出,比亚迪瞄准的是政策扶持方向。而比亚迪方面对此也不避讳,直言没有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纯电动车很难面向私人推广。

  的确,虽然眼下消费者的环保理念和车企的社会责任感都在迅速提升,但就纯电动车而言,无论是车辆使用中所需的充电站等配套措施的建设,还是高昂的生产成本带来的高售价,都还不是车企或消费者能独立承受的。纯电动车最大优点是利在环保,环保是全社会的责任,国家支持毋庸置疑。而国家相关部门近年来也一直在不断讨论并出台各类相关支持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车企的研发和生产行为,各品牌纯电动车纷纷出炉亮相。

  但是,仅是政策支持、企业积极,纯电动车就能很快发展并普及吗?业界相关讨论一直没有停过,专家说法也非常多,可绝大多数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电池成本和技术是第一道壁垒,不过这一关,大发展压根儿别谈;其次,配套设施必须跟上,充电的地方如果不够,说什么普及都是空话;再有,安全问题必须解决,众泰纯电动车“自燃”事件,现在想起来仍让人后怕,毕竟,消费者买的是车,不是炸弹,安全一定要保证。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因素,如消费者的了解和接受程度等。但与上述三点相比,都可以先忽略不计。不过,就这三点,已经足以让所有的纯电动车生产企业头疼。也就是说,目前行业内还没有好的办法能解决这些问题。那么,e6先行者很可能就是“先行”而已了。

  不过,比亚迪这种敢第一个吃螃蟹的行为,还是值得肯定的。毕竟什么事情都要有开始,先机也多是“抢”来的。特别是e6先行者针对个人消费者的推出,是在作为出租车运营了17个月后,由此可见该车已经通过了初步的检验。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与比亚迪一起来期望“先行者”能行得更远些吧。

关注比亚迪e6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