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丰田章男定调新能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 09:24   华夏时报  李邈 字号:

  本报记者 李邈 常熟报道

  丰田章男的常熟之行来去匆匆。

  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这位丰田汽车的掌门人面见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官员,汇报了丰田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发展战略和远景规划。

  一小时后,当丰田章男现身演讲台,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下称TMEC)破土动工致辞时,首次明确了丰田在华新能源车的引入时间表,即2013年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

  “中国最重要。”丰田章男以这句话作为当天演讲的结语。或许,TMEC所涉的6.89亿美元投资额可以表达这种诚意——其投资规模远超其他跨国汽车品牌在华的研发中心。

  这是丰田在中国设立的第六家研发机构,与此前更多承载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等职能的丰田上海研发中心等相比,未来员工人数预计超过千人的常熟研发中心,将承担从产品调研、质量验证、发动机研发及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职能。而这其中,丰田章男特别强调了“在中国开展节能型和新能源型产品的调查和研究”,并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研发中心互为补充。

  “并不是其他四个职能被弱化了,而是强化了新能源车的研发职能。”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解读说,TMEC着眼于前瞻技术,而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侧重于将这一技术市场化。

  丰田章男一边强调TMEC与合资方的互补性,一边竭力向外界“推销”丰田常熟研发中心总经理山科忠。

  在丰田章男的口中,山科忠对中国并不陌生,作为丰田F1赛事的总负责人,他曾多次到访上海。2009年,丰田选择退出F1,“这个决定是我和山科两个人做出的。”丰田章男以此凸显山科在丰田的分量。

  不过,要到明年初履新的山科忠首先要应对来自中国政府的“敲打”。

  10月24日开工仪式现场,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直言不讳地表示,“国内汽车产业政策正在考虑再次升级,骨干车企不仅要拥有新能源车,而且在市场的投放量也要达到一定规模。”他更希望TMEC能带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研发能力,而不是削弱。

  对于来自中国政府的诘问,丰田方面并不担忧。在丰田章男看来,将于今年年内完工的丰田常熟研发中心TMEC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研发中心共同形成“三驾马车”的研发模式。目前可以明确的是,丰田第三代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将在明年年初引人中国,而分别计划明年在美国和欧洲上市的纯电动RAV4和IQ也都在考虑范围内。

  “我们决定力争在‘十二五’规划期间,研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在宣布这一愿景后,丰田章男又直奔机场,结束了匆忙的中国之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