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双庞”海外争夺萨博铩羽而归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9:40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深陷重组泥潭的萨博汽车,再度让外界惊讶。10月24日,瑞典汽车(萨博汽车母公司)突然发表声明,将中止与“双庞”(庞大集团、青年汽车)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主要是由于“双庞”未能按时兑现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中的相关出资计划。受此影响,瑞典汽车当天股价再度重挫23%。分析人士指出,瑞典汽车此番做法,意味着“双庞”对萨博汽车的先期投资7000万欧元或将鸡打蛋飞,本次海外争夺萨博也宣告铩羽而归。

  萨博单方面终止协议

  声明内容表示,萨博汽车做出这一决定是由于庞大集团以及青年汽车未能证实能兑现之前签署的合作协议。根据瑞典法律,双方在本月13日要提供相关的资金。

  针对萨博汽车发布的声明,10月24日晚间,庞大集团也第一时间发布了上市公司公告,表示双方签署的《认购协议》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正式协议,目前庞大集团仍在履行该协议,包括但不限于跟进政府有关部门对该投资项目的相关审批,本公司未有违反《认购协议》的情况发生,亦未与瑞典汽车签订任何过桥融资协议。鉴于萨博汽车已于9月21日进入重组程序,庞大集团在此过程中也与萨博汽车重组管理人及协议各方探讨有利于萨博汽车重组的方案。但是,在各方就新方案达成一致之前,庞大集团认为《认购协议》仍然具有法律约束力。

  10月25日,青年汽车也就事件发布公告,表示三方签署的《认购协议》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正式协议,目前青年汽车仍在履行该协议,也一直在协议约定的时间要求内进行这一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

  “瑞典汽车所提及的10月13日的过桥融资协议,应是10月11日的补充协议。该协议将之前购买条件还没完全被满足的7000万欧元的技术许可协议修改为1100万美金的平台许可协议,青年方面已经付清该1100万美金,同时青年支付了与萨博汽车公司在瑞典成立的合资B公司的股权认购款,这两笔费用使得萨博汽车公司的重整程序维持至今。”青年汽车方面表示。

  “双庞”投资将“鸡飞蛋打”

  目前,“双庞”虽然均认为协议依旧存在法律效应,但是都做好了投资失败的准备。庞大集团表示,如《认购协议》被终止,协议各方也未达成新的重组方案,并且瑞典汽车未获得其他融资,萨博汽车可能存在破产的风险,鉴于庞大集团已向萨博汽车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本公司可能需要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经营、财务状况,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部分坏账准备。

  分析指出,如果萨博汽车能在本财年前,为庞大集团提供所预订的汽车,便不用提取坏账准备。而青年汽车出资1100万美金平台许可协议及合资B公司的股权认购款,收回的希望则十分渺茫。

  据悉,就在萨博汽车宣布中止与中国两家企业合作之后,萨博汽车重组管理人Guy Lofalk便向法院提出了中止重组的申请。当地法院会在10月31日债权人会议之前作出判决。而在此之前,瑞典汽车已经正式接受了美国私募基金North Street Capital(NSC)提出的方案,以每股4.19美元的价格买入瑞典汽车2386635股普通股,获得的1000万美元将用于瑞典汽车、萨博汽车以及萨博汽车英国公司的运营。

  不过,瑞典汽车的声明以及“双庞”的公告中均表示,鉴于目前的状况,萨博汽车与“双庞”的谈判还在进行中。

  萨博或难逃厄运

  据了解,今年5月份,由于经营出现危机,萨博汽车将橄榄枝抛向了中国车企,在与华泰汽车“闪婚闪离”之后,瑞典汽车率先与庞大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承诺在华成立50%∶50%合资企业。作为交换条件,庞大集团除了购买4000万欧元萨博汽车外,还将出资6500万欧元,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购买瑞典汽车24%的股份,以解决萨博汽车的资金问题。

  随后,6月份,中国浙江一家汽车生产商青年汽车加入了收购行列,出资1.36亿欧元,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持有瑞典汽车29.9%的股份。并出资1100万美金平台许可协议及合资B公司的股权认购款。

  然而,中国“双庞”的注资并未能缓解萨博的经营状况,9月份以后,萨博的经营状况突然恶化,由于无法支付工人工资以及拖欠供货商的款项,被工会组织申请破产保护。经过瑞典当地法院的通过,萨博最终进入了自愿重组阶段,初始执行期为三个月,经申请延长后最长可达十二个月。

  10月21日,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向瑞典汽车的最新合作协议,计划直接联合收购萨博汽车及萨博大不列颠公司的股份,但遭到了瑞典汽车的拒绝。

  受瑞典汽车单方面中止与中国两家合作企业的合作协议,瑞典汽车当日股票出现大幅度下滑,暴跌23.5%。分析指出,萨博此时正值重组重要阶段,各种重组方案均处于讨论阶段,抛开中国两家合作伙伴,或难逃破产厄运。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记者观察

  “双庞”花钱买教训

  如果将时间往回倒3个月,信心满满的庞青年与庞庆华,一定不会想到,收购萨博竟然会出现这样的结局,是以萨博单方面宣布中止合作协议。

  在这里,就不再讨论萨博为何冒着破产的危险抛开两大合作方,是有了新的重组方?还是开始怀疑中方的能力与动机?

  单单从三方正式签订协议到现在,在整个并购过程中,都让外界捏着一把汗。这从外界的声音也可以看出,从5月份萨博开始来中国兜售,外界始终对收购萨博汽车存在否定态度。因为海外并购,成功的例子很少,并非所有的并购案都能像吉利收编沃尔沃一样。再者,萨博汽车已经病入膏肓,失去了自我造血功能。即便在“双庞”汇出第一桶金后,也无法保证萨博的正常运营,进而发展到如今的重组地步。

  可以说,事情发展到这个阶段,“双庞”追逐萨博已经宣告失败,投资面临着打水漂的结局。但是,如果从国内汽车行业发展来看,“双庞”是花钱给大家买个教训,海外资产并购不能率性而为,正所谓:“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郭小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