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华晨专用车公司三年后上市 合资为保盈利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华晨现在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和资本市场相联系的。”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日前,华晨集团发布了专用车全新品牌“BSV”。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华晨集团旗下的专用车公司将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投资方更加多元。目前专用车公司的资质审批已经上报相关政府部门。

  祁玉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虽然新公司模式待定,但这一专用车子公司将在三年后登陆资本市场。

  专用车千亿梦想

  两年前,祁玉民已经预见到眼下乘用车市场的困境,这也正是华晨在两年前开始布局专用车市场的重要原因。祁玉民认为,专用车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蓝海”。

  已经习惯面对“缺钱”与“被收购”传闻的祁玉民向《每日经济新闻》坦言,现在的华晨已经不是五年前的华晨,走出了“穷得叮当响”的困境。“到2015年,华晨销售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祁玉民所谋划的华晨“十二五”规划显得颇为宏大。他说,专用车子公司在2016年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利税总额20亿美元,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人民币。按照规划,到2015年,华晨宝马的年产销达到30万辆时,销售收入也将超过1000亿元。同时,他预计华晨旗下的“中华”品牌届时可以达到500亿~600亿元的销售收入。“用2500亿~2600亿元的销售部署,保证2000亿左右的收入,应该不成问题。”祁玉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按此计算,专用车子公司在华晨集团的收入贡献占比将达到三分之一。分析认为,单车利润高、同时以政府采购为主的高端专用车,将成为华晨除了合资企业之外“最赚钱”的项目。

  据悉,到2016年,华晨完成专用车布局,届时产能将达到20万辆,占全集团150万辆的13.3%,利润贡献将近50%。利润贡献之大让华晨有举集团之力发展专用车的动力。

  华晨集团副总裁、专用车项目负责人万宇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明年9月,华晨大连专用车基地一期将会投产,首批投产的车型为消防车和救护车。

  据祁玉民介绍,在中国市场,专用车的发展甚至“还没有开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也持相同观点,经济发达国家专用汽车占商用汽车比例达80%以上,我国只有40%左右。

  在专用车领域的合资仍然沿用“用市场换技术”的趋势也同样存在。但是,如何避免这一做法在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留下的种种弊端,祁玉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道理是相似的,但在实践过程中,华晨会有自己的创新。”此外,在整车合作的同时,研发中心将同步引进大连专用车产业基地,研发、生产一体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华晨在专用车领域研发能力的提升。

  “深度”合资宝马

  除了挖掘专用车市场,与宝马的合资公司也是华晨集团利润的重要来源,而伴随着双方进入新的合作阶段后,华晨借力宝马的趋势日益明显。“与宝马的合资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企业。”一向健谈的祁玉民提及合资宝马时出言谨慎。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合资公司的趋势是各方面合作的深入和深化。在外资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之后,中方不可能在合资过程中持续被动,现在“合资自主和新能源”这两部分是政府对外资企业的要求。“介于这种情况,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必将更深、更广、更大规模。”祁玉民称。

  此前有消息称,华晨全新开发的中国H7系轿车,将应用宝马5系平台技术。此外,在成都车展期间,华晨宝马高级营销副总裁戴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华晨宝马有计划在新能源车领域推出全新子品牌。

  业内分析认为,中华品牌在国内的销量起色并不明显,而专用车领域盈利尚需时日,在此情况下,华晨宝马成为华晨集团汽车业务关键的盈利来源,因此深度合作宝马,更是华晨的需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