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戈恩强化控制力 雷诺不想拖后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6:16   汽车商报  顾静 字号:

  本报记者 顾静

  10月14日,雷诺汽车集团宣布将对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职责范围进一步强化,以加强其对该集团的掌控。这项调整中包括任命法国内政部长之前的一位安全顾问为雷诺保卫系统的总督察,法国邮政系统安保工作的前任负责人为雷诺安保部经理。雷诺安保系统的这项调整正是针对今年初惊动了整个法国的间谍案所做出的回应,而提高雷诺竞争力也成为卡洛斯·戈恩当下的重要课题。

  这让人们不禁想起另一位汽车联盟的掌门人——马尔乔内。由于过于偏向克莱斯勒,菲-克联盟后院起火,令他不得不调整重心。业内纷纷猜测,此次雷诺向戈恩放权,其意图也是希望戈恩更多重视雷诺而非日产,避免联盟也出现类似情况。

  间谍案暴露雷诺隐患

  间谍案中雷诺从言辞凿凿指责中国,到主动承认调查存在失误,两个月里发生的事让该集团2011年一直笼罩在阴影之中。今年元旦刚过,雷诺便将三位负责电动车项目的负责人停职,并声称已经秘密调查了半年,有证据证明这三个人涉嫌将公司机密出卖给外国公司,并且将嫌疑对象进一步明确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雷诺的这一失误最终被认为是公司内部斗争所致,不仅一度给中法两国刚刚缓和的外交关系制造紧张空气,更暴露出了戈恩本人对雷诺缺乏掌控。

  当时的雷诺首席运营官特里克·佩拉塔(Patrick Pelata)曾承诺一旦调查出现不实情况,将引咎辞职。待到结果出来,佩拉塔只得履行承诺,向戈恩递交辞呈。佩拉塔曾与戈恩一起进入日产,将当时濒临破产的日本第二大车企扭亏为盈,是戈恩不可缺少的左右手。2008年,戈恩将雷诺日常事务交由这位深得信任的手下处理,当时外媒指出这位二号人物佩拉塔的离开将导致后继无人。戈恩拒绝了佩拉塔的辞呈,并宣布以自己放弃全年薪资和期权为代价承担起全部责任,他说:“出于对雷诺的利益考虑,我不想在危机中制造更多的危机。”但迫于来自董事会的压力,佩拉塔最终还是离开雷诺。

  雷诺第一大股东法国政府对戈恩深表不满。间谍案水落石出之后,法国政府就曾公开表示,戈恩和他的手下恐怕要为雷诺所发生的事情“承担后果”,法国媒体一度猜测戈恩恐怕因此而被下课。但法国工业部长Eric Besson最终表示,不想让雷诺蒙受更多的损失,最终放过戈恩一马。法国政府对戈恩的职责还不仅仅如此,间谍案调查同一时期提出的雷诺未来6年发展规划,因没有明确雷诺-日产联盟之间的财务关系而遭到否决。

  出身雷诺 成名于日产

  虽然戈恩1996年即开始担任雷诺集团副总裁,主要负责南美业务,但到2005年才真正成为雷诺的第一把手。1999年,雷诺收购负债200亿美元的日产汽车股份,当时的雷诺CEO Louis Schweitzer派戈恩以首席运营官身份进驻日产。自2001年担任日产CEO之后,戈恩大刀阔斧的裁员、出售航空部门等颇具争议的决策,将年亏损61亿美元的日产在一年之内盈利27亿美元,并在三年后消除了财政赤字。此后,戈恩才被任命为雷诺CEO,同时管理两家跨国车企。

  在日本,戈恩不仅仅是一个车企高管,更被视为对日本文化产生影响的外来人。他独特的个性和传奇般的职业生涯甚至引得日本漫画家重新打造成漫画中的超人般主人公。但在法国,戈恩的能力虽然被肯定,但所受到的支持远不及日本。再加上法国政府作为第一大股东,无论是裁员关厂还是向新兴市场转移生产力,各项计划政策难免受到牵制,戈恩或许并不能像当年在日产一样能够大有所为。

  戈恩一人饰两角

  作为一人同时担任两家车企的CEO,戈恩的形象常常被拿来和马尔乔内相比较。两人同样拥有跨文化背景,担任车企之间跨国联盟的双料CEO,也同样将大型汽车制造商从破产的噩梦中拯救出来。同样是整天坐着飞机穿越于大洋之间,马尔乔内对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之间的关系显然拥有更多决策权,并受到大股东家族的绝对支持。相比之下,戈恩不得不在加深雷诺-日产联盟之间协同效应降低成本的同时,谨慎地保持雷诺和日产之间的相对独立性,并在两者的增长之间寻求最佳平衡。

  据彭博社报道指出,日产自戈恩1999年上任至今,其收入在10年内增加了50%;但同一时期雷诺销量反倒下降3%。12年前被雷诺从破产边缘拯救的日产汽车公司现今成为两家公司中更大的一家。分析人士指出,当下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作为最大股东,雷诺的业绩不敌日产,这让双方企业都颇为泄气。日产与12年前有天翻地覆的变化,而雷诺却原地不动。对此,马尔乔内的评语是:“子公司比母公司还赚钱,在管理上是行不通的。”

  戈恩此前表示,将努力改善外界对雷诺核心业务的低估,认为雷诺-日产联盟关系只是推动市场的重要工具,雷诺未来的重心仍旧是自身核心业务。自间谍案以后,戈恩向法国政府保证将花更多的时间在法国,也就是花更多的心思管理雷诺,并在普通车型外加大对豪华车型的开发。但今年上半年,雷诺在全球范围内汽车销量仅仅增长了1.9%,营业利润下跌19%,主要原因在于欧洲经济低迷、原材料上涨,再加上旗下一些车型早已过时。戈恩所面临的难题在于他必须帮助雷诺赶上日产快速增长的步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