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调查>正文

调查:行车上路,您注意到小悦悦了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光曼 字号:

  10月13日,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几分钟后又被一小型货柜车碾过。七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十八个路人,竟然对此不闻不问,而肇事司机也坚持称——没看到。作为车主,在批评国人冷血之余,也应反省自身,驾车时候,我们留意到行人的安全了吗?在我们无理性地追求SUV时候,我们能在高高的座姿上俯视到那些不经意闯入街头弱小的生命了吗?而大部分汽车厂商也应从中有所警示,我们在制造汽车时有没有考虑到行人的安全防护?

  目前,新车对于驾乘者的保护是越来越到位了,前后侧气囊ABSESP等,车型上也要求更有运动性,更有速度感、更威猛,而越是强调这一方面越是对行人安全防护忽视。从国际交通安全发展趋势看,很多国家已经从单纯考虑的车内乘员安全,延伸至车外的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上,欧洲的NCAP评价通过逐年增加权重的方式加强对行人的保护。而根据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统计数据,行人的伤亡人数占到总数的1/4,但几乎所有汽车企业还停留在只管乘员安全而不关心行人安全防护的阶段。

  国人缺失的当然不仅是汽车技术,更是安全的交通意识、济世救人的社会良心以及见死不救的法律责任约束。

  车祸每天都在上演,小悦悦的悲剧时有发生,作为车主,您在驾车过程中会很小心注意和避让行人吗?路上见到有人被车辆撞倒你会怎么做?您会留意车辆行人防护相关的信息吗?本周,车天下联合新浪汽车推出专题调查,希望广大读者和网友继续踊跃参与。也请在“广日-车天下车生活”新浪微博上留下您的建议和看法。(问卷设计/李光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