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启辰电动车国产“仍在”讨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08:23   新京报  梁静晶 字号:

  目前,聆风在日本保有量为7000辆左右。

  本报讯 (记者梁静晶)上周,日产全球技术说明会上展示了纯电动车聆风(Leaf)的一些新的商业化尝试,并首次展示了Leaf To Home(家用供电系统),预计明年在日本市场推出。此外,日产在日本总部追滨工厂试验场地内首次对媒体展示尚未有商业化可能的无线电磁感应充电系统。日产此举透露出一个信号:在推广电动车的战略上,其依旧比较坚定。

  至于启辰电动车国产的问题,日产和东风日产的三位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由于关键性问题没有商妥以及中国政策未明朗,合作方案“仍在”讨论。

  坚定电动车战略

  在今年的日产全球技术说明会上,首次展出的Leaf To Home(家用供电系统)的最大亮点在于它可以用聆风所储备的电能通过“电量控制系统”箱体给家用电器供电。据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将聆风前格栅上的快速充电接口连接到箱体上,这套家用供电系统一般足以支撑普通家庭两天的正常用电,这样在遭遇地震等极端情况下能够为家庭带来一定的便利。

  目前,聆风在日本保有量为7000辆左右。虽然日本政府在购车时给予每辆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8800元)的购车补贴,但目前由于销售数字仍旧不算高,政府为鼓励推广电动车,只要是购买了聆风的车主(租赁的则不行)均可在加油站等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免费充电。据日产中国公关总监沈莉介绍,明年进口的聆风将在武汉和广州进行试验运行。

  电动启辰仍在讨论

  日产在电动车战略上一直比较积极,此前6月份在东风有限发布的中期事业计划里,东风日产就提到启辰品牌将国产电动车的计划。

  上周,记者从日产总部、日产中国以及东风日产三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合作方案“仍在”讨论,很多关键性问题仍未达成共识,包括电池技术专利、利润如何分配等均没有谈妥。

  “现阶段也是一种权宜之计,在中国政府电动车政策没有明朗之前,日产更多是观望。”其中一位负责人表示。实际上,电动车放在启辰这个合资自主品牌下生产,也是为了获得自主身份从而享受中国政策补贴。目前,中国对于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给予的优惠条件是每辆车补贴6万元,加上当地政府的额外政策后补贴将更高。

  上述另一位负责人也表示,日产总部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把国产版的聆风(即启辰电动车)跟日产在日本、美国销售的版本差异化开来。“因为我们不可能把以同样的技术生产的几乎相同的车型贴上启辰品牌,再拉低价格在中国市场销售,这样会影响日产在海外其他市场推广聆风进口电动车的计划。”他表示,CKD(零部件通过散件进口到国内组装)的形式是绝对行不通的,这样无法跟日本等地区销售的聆风实现差异化。

  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聆风目前所配备的锂离子电池是日产跟NEC电气公司合作开发的,所以后期关于电池的技术使用等问题还需要日产、NEC和东风商讨达成共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