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丰田最大技研常熟开建 主攻插电式混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3日 12:08   新浪汽车  春棉 字号:

  (新浪汽车讯,黄春棉上海报道)

  “中国最重要!”——丰田章男刻意用中文说出的结束语,算是对丰田在常熟的研发中心开建,做了最为集中而重要的概括。即便面对此后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的委婉质疑,丰田一如既往用谨慎而稳健的态度回应着:混合动力是丰田在新能源研发上的“基础技术”,以此延伸的“适应性”(插电式混合动力)改进水到渠成,争夺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只是“时间和时机”问题。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

  丰田中国加速 首次明确新能源时间截点

  10月22日, 总投资6.89亿美元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在江苏常熟开工兴建,预计于2013年完工,届时将成为丰田在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的研发中心。

  “2015年前后,将实现与国内合作伙伴(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在新能源汽车上的生产合作。”丰田章男说。这是丰田高层第一次明确表态与国内合作伙伴,针对新能源汽车合作的时间截点。

  同时开工仪式上,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也表示,该研发基地将推进丰田环境技术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特别是混合动力技术(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PHEV)在中国的发展。

  面对国内对新能源汽车“定义”,以及可能在未来实行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混合动力技术似乎都相去甚远,这也成为国内媒体质疑丰田对中国技术标准和政策适应性跟进的诚意。

  “混合动力是基础技术,由此向PHEV或者EV突破,都有积极作用。”丰田常务董事吉贵宽良在仪式前一天的技术说明会上如此解释。

  吉贵宽良还首次明确表示:丰田的PHEV产品预计明年完成实证实验,并紧密与中汽研合作,预计在2013年把PHFV和EV产品导入中国。这些信号都表明丰田对中国新能源政策适应性的调整正在加速。

丰田(中国)汽研中心开工建设仪式现场丰田(中国)汽研中心开工建设仪式现场

  “如何看待丰田中国独资研发中心”

  陈建国在开工仪式上很委婉地提出:未来丰田中国在常熟的独资研发中心,与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研发中心是什么关系?“关键时刻拉兄弟一把”,这是他对丰田未来在华的一个既含蓄又直接的期待。

  此语一出,也引发了在场媒体的普遍猜测:广汽集团“一把手”张房有和一汽集团副总金毅的到场祝贺,似乎也显示了丰田两个在华合作伙伴对技术和产品的竞技与争取。

  “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已经相对落后,未来如何赶上来,需要彼此更好的合作。”陈建国说。

  丰田在全球新能源战略以及量产方面,混合动力技术一直引以为荣,到今年9月份,普锐斯的全球销量更是突破了330万辆。而按照丰田的说法:未来以混动为“基础技术”而展开的进一步拓展更是值得期待。

  PHEV将以普锐斯为原型

  面临当前日益严重的能源、环境问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丰田围绕“节油”和“摆脱石油”两个领域采取“全方位”的发展战略。

  混合动力技术不仅对于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方面更加具有卓越的成效,并且由于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利用蓄电池中的电能驱动电机,实现纯电动模式行驶,因为有了这些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电池、电机等)的基础,所以混合动力技术可以相对容易地实现向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和燃料电池车(FCHEV)的延展。因此,丰田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上述战略型新能源车型共通的技术。

  在“摆脱石油”的领域,丰田认为,电能有望成为未来替代石油的能源之一。因此,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电能,丰田在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以及燃料电池车(FCHEV)等方面,也在积极地开展各项研发。

  据了解,丰田从2010年末开始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进行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的实证行驶实验。未来在中国市场推出的PHEV产品将以普锐斯为原型开展技术研发和适应性改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