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重组初稿月底见分晓 萨博项目花落谁家?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22:10   新浪汽车  岳伟 字号:

    【提要:萨博重组的关键人物已从其本身变成了瑞典政府,它的态度决定着“双庞”此前与萨博所签协议的命运。而在瑞典政府即将出台的重组方案初稿中,包括吉利汽车在内,会有多种可能,“双庞”将为自己赢得怎样的位置。】   

    新浪汽车 岳伟(北京报道)

  2011年9月22日,萨博提出的破产保护申请被通过后,由瑞典政府指派的重组管理人Lofalk就开始不断寻求资金解救萨博。

  除了近期一直传言的吉利汽车,以及已有“双庞”,据知情人士近期透露,该重组管理人还接触了包括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资本或企业,预计在本月底萨博与债权人会晤前后,重组管理人Lofalk将拿出重组方案的初稿。届时萨博项目花落谁家,也将有大致方向。

  不可能是吉利

  吉利,可谓是萨博重组路上“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而且这个“程咬金”杀出的并非没有理由。

  吉利于去年8月2日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后,今年前三个季度,沃尔沃全球业绩一改被吉利收购前的亏损状态,实现了三个季度连续盈利;在销量方面,沃尔沃9月份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为4.2万辆,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总销量为33.39辆,同比增长了22.5%。

  沃尔沃的市场表现给了瑞典政府极大的信心,这也是瑞典政府为解救同为瑞典品牌的萨博,而选择吉利的关键原因。重组管理人Lofalk甚至在与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会谈时,抛出了“只要在10月10日前向萨博支付5000万欧元首付款,吉利就能取得萨博的100%所有权”优越条件(“双庞”联手出资2.45亿欧元,才能拥有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53.9%的股权)。

  但这只是瑞典政府的一厢情愿,这人“程咬金”并不买账。“吉利并没有收购萨博的计划。我来哥德堡并不是因为萨博的事情,而是专程来参加沃尔沃全球董事会。”10月8日,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更重要的一点,如果是吉利,国家发改委并不会批准这项收购案,因为那无疑是打了自己的耳光(此前包括华泰在内的多家国内汽车企业想参与收购萨博,都因浙江青年汽车率先申报,而被发改委否决)。”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表示。

  同时,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也对新浪汽车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庞大只可能与青年汽车联合,参与重组萨博汽车,与吉利合作收购没有可能(市场有传言瑞典政府希望以“庞大+吉利”的模式重组萨博)。

  “双庞”赶的上?

  月底出台重组方案初稿,不知届时“双庞”想在国家发改委手中拿到的批文是否能赶上?答案似乎并不乐观。新浪汽车从发改委处了解到,目前针对“双庞”注资萨博的案子仍在专家论证之中,“双庞”想拿到批文至少要等到今年11月中。

  据悉,在9月底,“双庞”注资萨博的可行性报告在浙江发改委获批后,即上交到国家发改委处,进入审批程序。国家发改委已委托一中资咨询公司为青年汽车递交的萨博项目报告做评估,但由于评估组专家所需资料不全,评估进程并不如“双庞”想像的那么顺利,以致今日仍未结束。

  但萨博对资金的渴求可是不等人的,其资金链已完全断裂,以至于在首次申请重组保护时,都未被瑞典维纳什堡法院通过,理由为:萨博无法确保其资金源,来维持运营。

  按照瑞典的法律,重组保护不被通过的后果就是直接进入破产程序,这也是“双庞”收购萨博项目的主导方——青年汽车不愿看到的。为此,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以购买技术为名,再次为萨博提供了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贷款支持。由于这笔资金的承诺,萨博上诉法院相信萨博的重组计划可以使其运营回归正轨,重组保护才得以通过。但庞青年的承诺并未及时兑现,才出现了瑞典政府寻求吉利参与重组,这样的戏剧性变化。

  “好在庞青年首笔1000多万欧元的贷款已与近期打入萨博账户,为自己在瑞典政府面前挽回了一丝信任。而对庞青年来讲,下一步是要争取瑞典政府更多的信任。以便在重组初稿中占有一定位置,待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双庞’争取到最终的方案还是有机会的(重组保护维持时间可从三个月到一年)。”上述知情人士分析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