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纳威司达:拿什么挺进中国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4:50   汽车商报  许艳清 字号:

    本报记者  许艳清 

  在日前举办的美国商用车沿革媒体见面会上,纳威司达显得有些“另类”。和中国目前的平头重卡不同,纳威司达的卡车都是长头造型。面对中国庞大的商用车市场,纳威司达跃跃欲试。然而,如何才能从“另类”变为“主流”,这可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陌生的美洲巨人

  作为有100多年卡车制造历史的企业,纳威司达占有北美重型卡车约21%的市场份额,中型卡车更高达约40%。在北美和南美,人们对纳威司达这个名字已经不陌生,但在世界上其他地区,情况就不同了。在国内卡车行业,纳威司达的名字是从去年9月该企业与江淮汽车签署《发动机合资项目》协议才被熟知的。

  “纳威司达有着近200年的历史,制造卡车的历史长达100多年。但今天我们要考虑的是未来,而非过去。”见面会刚开始,纳威司达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万如意说道。

  很明显,无论是纳威司达还是万如意都已认识到,要想在中国市场上谋取突破,需要的不仅是拉近与中国的关系,也不止是品牌和产品。他们需要的是以新的手段来将自己庞大的优势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而不是也落入长久以来国际卡车在华“曲高和寡”的怪圈。

  可问题是,纳威司达凭什么来摆脱这样的怪圈?在中国的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卡车绝大部分是平头的,而纳威司达主力产品却是“长鼻子”的,如何让中国市场尽快接受“长鼻子”卡车,显然是纳威司达不得不考虑的难题。

  消失的平头卡车

  据了解,美国的平头商用车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但截至2006年,平头车在美国已经基本被淘汰了。是什么让重型平头车在美国市场上消失了?

  纳威司达中国产品及技术研发副总裁严敬德告诉记者,美国政府出台的法规和州际公路的发展是重要原因。

  “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基本上没有州际公路,当时牵引车总长(含挂厢)限制在13米左右。随着高速公路不断发展,总长限制也逐渐增加到23米。到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州际高速公路基本建设完成。1982年出现了新的法令,取消了对卡车总长度的限制,改为只对拖挂进行限制。长度限制也不再是限制最大值,而是限制最小值(约为14.63米),而且各州都有自由度,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长度。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物流业得以迅速发展,驾驶员对驾乘安全性以及舒适性要求也越来越高。” 严敬德告诉记者,两方面原因共同推动了长头车快速发展,慢慢取代了平头车。目前,美国市场上平头卡车的保有量占全部卡车保有量的份额只有10%左右。

  相似环境中的机会

  在纳威司达看来,目前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国内基础设施的建设都与长头车在美国兴起时的情况相似。“美国和中国有着很多相同的地方,而这些有可能对商用车及法规产生相似的影响。”严敬德告诉记者。

  中美两国道路特点相似,大多宽阔、平坦。基于对用车环境和发展方向的趋同理解,纳威司达大胆猜测。严敬德认为:“在政府法规出台前,美国运输市场上也是平头车最为常见,正是由于政府部门对车辆长度限制的取消,才导致了由平头车向长头车逐渐转换的过程。这种情况可能在中国市场出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