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仍未赢得消费者 微车小型车机会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何  芳 

  实习记者  曹一星  北京报道

  近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成为业内热点。上周,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志鑫在成都全球汽车论坛上指出了自主品牌目前的尴尬,上汽委托某国际知名调查公司所进行的调查显示,28%的中国消费者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考虑购买自主品牌,而其余的消费者要在与合资车型的价格差距在10%-20%的前提下,才会考虑自主品牌车型。

  10月14日,新华信发布的《自主品牌竞争力分析报告》指出,在份额上升较快的细分市场、即紧凑型和中型汽车市场,自主品牌的增长较慢,是导致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的直接原因。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到35.6%。目前,交叉型乘用车、紧凑型、SUV微型车仍是自主品牌重要的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在这些市场的占有率分别达到40.4%、22.5%、9%、和9%。

  新华信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分析自主品牌面临的合资品牌竞争压力,横向分析关注在同一次购买决策中,用户对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是怎样选择的;纵向分析关注再次购买时,多少自主品牌用户是忠诚的,有多少自主品牌用户流失到了合资品牌。

  从横向竞争来看,自主品牌在微型车市场可以争取到合资品牌用户的机会较大。调查发现,33%的微型车用户购车前同时考虑过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最终18%的用户选择了自主品牌;23%的小型车用户购车前同时考虑过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最终13%的用户选择了自主品牌;19%的紧凑型车用户购车前同时考虑过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最终12%的用户选择了自主品牌。

  从纵向竞争来看,自主品牌本身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缺陷是限制自主品牌用户换购时再次选择自主品牌的重要原因。由于较高级别的自主品牌产品较少,因此自主品牌换购用户再次购车时仍能够继续选择自主品牌的可能性更低。

  综合来看,要想提升市场份额,自主品牌应该在紧凑型产品的舒适、动力和操控性等方面苦练内功。微型车市场当前自主品牌份额较高,产品优势集中在价格和油耗方面,在品牌、质量和外观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劣势,一旦该市场面临比较强的合资品牌的竞争,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很容易打破。因此,自主品牌在该级别市场提升品牌竞争力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考虑到合资品牌未来大量进入该市场的时间可能较长,该级别自主品牌未来仍有机会保持较高的份额。

  小型车市场当前自主品牌份额相对较低,但产品的外观优势相对明显,而品牌力仍较弱,综合的性价比优势也不突出。总体来看,小型车用户对车的要求高于微型车用户,但低于紧凑型车用户,因此给自主品牌发展小型车仍留下比较大的机会。

  紧凑型车市场当前自主品牌份额相对较低,而产品的外观优势非常突出,但产品自身的舒适性、动力性和操控型的不足也非常明显。与微型和小型车市场相比,自主品牌在该级别市场份额的提升仍面临非常大的挑战。SourcePh">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