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赵福全:看看吉利如何快速国际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7:10   金羊网-新快报  徐晨华 字号:

  徐晨华

  在球汽车媒体峰会上,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讲述了吉利汽车在国际化过程中的体会和经验。

  毫不夸张地说,吉利汽车在国际汽车产业的影响力丝毫不亚于任何一家中国汽车企业,甚至不亚于现代本田丰田汽车。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是因为最近成功并购了全球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

  赵福全谈起国际化,说的第一句即是:“尊重是前提,理解是基础,共赢是目的核动力,缺乏了目的和动力,最后很难谈尊重,也无从谈理解。”

  在国际化方面,吉利实际上走得比较前。除沃尔沃外,吉利曾并购了好几家国外赫赫有名的企业,其中有一家就是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工厂。

  吉利汽车原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在这么短的时间,怎么实现了战略的谈判,资金的划拨到战略运营呢?

  一开始,赵福全就抛出了一系列问题,接着,他给我们详细讲述了这个四个月成功并购的故事。

  “收购过程当中,我首先想谈的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和DSI的管理层以及他们当时托管的银行进行谈判呢?”

  赵福全说,如果我们认为他已经破产了,以一种鄙视的心态,无论是托管方还是DSI的管理层都无法接受吉利这种心态,我们认为DSI就是由于运营中出现了困难,金融危机太多的企业遇到了困难,但是基本面是健康的,技术是优良的,资产也是优秀的,我们本着尊重的心态和人家谈,所以得到了收购方,也包括DSI高层的一致认可,也克服了重重的困难,同时在澳大利亚雇了本土的战略咨询团队来确保我们收购能够顺畅的运营。

  此外,在赵福全等吉利海外团队的操盘下,在运营的过程中,吉利首先保留了DSI团队全部核心人员,此外,在具体的运营过程中,吉利汽车设立了一个董事长助理的职位,为了从战略的高度协调DSI和吉利集团方面的正常运营,来确保交流沟通是顺畅的。同时,我们奉行亲兄弟明算账,把DSI在商务、技术、配套上面作为100%独立的供应商来看待,技术上、产品上,包括质量上进行严格的监督考核,同时在中国建立本土化的工厂,根据他们贡献的技术,贡献的资金,按照股比签定协议,来确保真正实现共赢。

  赵福全还说了一些细节,譬如说,通过在澳大利亚举办建厂80年以来的第一次职工家属联欢,让所有的员工和家属感受到了加盟吉利大家庭的快乐和工作的保障,结果就是DSI原有的客户,包括韩国双龙为主企业的业务都有进一步的发展。

  还有,赵福全说,以吉利汽车研究院为主,吉利正在开发最先进的七速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已经有样机下线,2013年正式投放市场。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本着尊重和理解实现了共赢,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接手一年之后DSI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