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英国开发电动车成本:1.4万英镑/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9:00   南方都市报  雷敏 字号:

  欧洲20年后电动车需求仍不足

  在2011全球汽车媒体峰会论坛上,德勤有限公司全球汽车行业领导人Joe Vitale称在该公司进行的一项13000名消费者参与的调查中,中国和印度市场有93%的消费者在购车时会考虑电动车。

  在本届论坛上,有关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发展方向,各方态度更是“暧昧”。原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济商协会产业经济学委员会主席G arel R hys表示:“欧洲现在不赞同太快发展电动车”,“即便到2030年,仍不会见到太大的电动车需求”。

  在德勤最新的电动车调查报告中,来自美洲、亚洲和欧洲逾13,000名消费者参与调查,其对电动车在行驶里程、充电时间和购买成本方面的期望的相似程度超乎想象。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领导人洪廷安补充:“中国消费者认为自己是使用电动车的潜在尝新者”,相反,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发达市场消费者却认为他们不属于潜在尝新者。

  在本次论坛开幕的前一周,一条网易微博被圈内人转发百余次“以电动车为方向的新能源国家战略陷入囚徒困局,某位部长将会成为中国汽车发展道路上的千古罪人”。电动汽车从被寄望于“弯道超车”的过热,到现在的被质疑,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

  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认为,电动车目前在技术上并没有到真正量产的临界点,要尊重这一产业规律,先让技术成熟,再通过工厂量产,进入普通消费者,这才是关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则认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绝对不可能是汽车产业孤军奋战、单枪匹马能够实现的,它涉及到电池的领域,控制系统的领域,电机的领域,远远超出传统汽车产业的概念。特别是电池,一定要满足用户需要,所以大家都在拼命努力,不要把全部的宝都押在这一个篮子里面。”

  在身兼学者、政策参与制订者的G arel R hys看来,现在大谈特谈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并不现实,以英国为例,开发电动车的成本非常昂贵,每台需要1 .4万英磅,商业化的需求并不强,“欧洲现在都不赞同太快发展电动车”,还不如开设课程去教授司机如何更加节油地驾驶。

  长城汽车设计总监A n dressD eufel也表达了相近的观点,“我掌握到数据,现在中国平均油耗是9 .5L /百公里。”如果以更大目标去降低平均油耗,驾驶者良好驾驶习惯也可以省油,比起发展电动车更切实可行。

  “目前,中国车企的研发费用仅为国外车企的1/10,甚至还不到,谈何去通过快速发展电动车解决能源环境问题,不如像国外一样,先提升现有的燃油效率、推进省油的驾驶习惯。”孙世清提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