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正规军”入场 二手车困局求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09:55   华夏时报  李邈 字号:

  日前,广汽丰田(以下简称“广丰”)正式发布了“心悦二手车”品牌,成为继国内多家车企后,又一支品牌二手车的“正牌军”。不过,纵观国内二手车市场,由于种种原因,品牌二手车的发展始终受限。“正规军”能否形成合力突围成功,依然是一道未解的命题。

  试水“二手车”

  “2013年,广丰将会出现独立的二手车渠道。”广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发布会现场为“心悦二手车”的未来定下了基调。目前,广丰置换认证店已达到114家,年底前将达到150家。

  此前,已有多家车企推出了“品牌二手车”,如上海通用的“诚新二手车”、广汽本田的“喜悦二手车”、东风标致的“诚狮二手车”、东风雪铁龙的“龙信二手车”……基本上,颇具规模的合资品牌都将战线延伸至二手车领域。

  作为迟来者,广丰给自己的定义是“起步晚,起点高”,与其他品牌相比,“心悦二手车”在检测项目、服务的便捷度上都进行了全新的提升。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广丰便开展了二手车业务试点工作。冯兴亚称,经过两年的筹备,“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发布品牌二手车的实力。”

  “二手车业务一是为了促进新车销售,二是稳定新车价格。二手车保值率越高,对于新车价格的制定越有利。此外,二手车的意义还体现在品牌价值、品质表现等方面。”冯兴亚丝毫不掩饰推出品牌二手车的目的,他甚至大胆预言,在2013年,广丰将拥有独立渠道的二手车经销店。

  显然,广丰希望借此向消费者传递更多的信心,并使品牌二手车项目成为继新车销售、售后维修后,广丰品牌的第三大业务来源。

  现实困境

  但广丰的如意算盘在二手车市场并不规范的今天能取得预期收效吗?

  在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看来,广丰的想法代表了品牌二手车的群体思维。“近年来,各大车企集合自身产品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推出的各种‘品牌二手车’,为二手车市场不规范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这种探索有助于加速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成熟进程。”

  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品牌二手车占二手车销售的比例小得可怜。

  去年,国内二手车销量接近400万辆,但即便是进军品牌二手车最早、销量最大的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其一年的置换量不过1万辆出头,而其他品牌二手车更远不及这个数字。

  “这的确是一个尴尬的现实。”沈荣说。

  国内二手车的交易绝大多数仍来自于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在那里,交易市场更像是一个“地主”,市场里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租户,他们的优势在于市场经验更为丰富,决策更为迅速。

  相比之下,品牌二手车的质量更令人放心,但由于规范化运作带来的高成本和收车难的不足也更为明显。通常,品牌二手车只经营旗下品牌的二手车置换业务,在市场本身存在竞争及相对严苛的检验标准的双重压力下,无疑收窄了自身的车源。而由于质量更为可靠,品牌二手车的价格普遍偏高,但对于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而言价格仍最为敏感。多重因素交织,导致品牌二手车的销量始终在低位徘徊。

  “这些都制约了品牌二手车的发展。”北京市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位从业人员对本报记者称。

  出路在何方?

  短期内,品牌二手车的边缘化角色难以改变,而从长期看,即便是时下主流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也可能被新的商业模式替代。

  “目前的交易方式毕竟不规范。”沈荣说,每天交易市场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纠纷。由于交易市场是“地主”,二手车公司是“租户”,双方存在利益捆绑,当车辆出现问题时,消费者被当成皮球来回踢。

  在沈荣看来,国外的独立经销商模式很可能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这些经销商可以同时销售多个品牌,给消费者足够的选择空间。同时当车辆发生问题,只需找老板就可以了。”

  简单说,这种模式就是目前家电业盛行的“国美模式”。不过,这种模式是否能真正运用于二手车市场,前提条件在于政策的规范化。

  但市场期待的规范二手车市场的政策始终未能落实。到目前,国内绝大多数二手车行业的从业人员仍在“享受”目前的市场环境。类似中介公司一样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在销售二手车时并不需要交纳2%增值税。本报记者曾做过调查,以一辆价值10万元的二手车为例,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排量,二手车经纪公司销售一辆汽车仅需交纳50-900元的“过户费”,而“品牌二手车”需交纳增值税2000元,成本相差甚大。而其他诸如二手车检验收费标准不统一等因素也同样会制约品牌二手车的发展。

  “品牌二手车是企业延伸服务半径,提升品牌形象的市场策略,但短期内能否改变市场格局,我持保留意见。”对于品牌二手车的前景,上述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从业人员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