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福田变身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09:21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字号:

  即将迎来成立15周年的北汽福田眼下又将进入一个密集扩张期,这一次,这家一贯雄心勃勃的企业对自己的定位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车企,而是涵盖新能源、物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

  在汽车领域,斥巨资建立印度工厂,全面出击海外主流市场;国内联手戴姆勒集团成立合资企业,并准备建立福田汽车全球创新中心;建立新能源客车、多功能车、专用车等多个新工厂,生产基地涵盖山东、北京、广东等多个地区。

  雄心勃勃的福田不仅在整车制造领域全面扩张,还将扩张的触角伸向新能源、金融投资、重型机械等领域,“十二五”期间规划了五大重点产业,总投资120亿元的八大投资项目。

  在一系列高调扩张举措的背后,却是北汽福田不断靠增发融资、卡车等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佳的窘境。在国内汽车行业发展进入调整期的背景下,依然进行高调扩张的北汽福田能否延续之前的高增长,新扩展的业务领域能否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尚有很大的疑问。

  新一轮扩张

  10月11日,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公告称,拟出资45.54亿卢比(约合6.20亿元人民币),与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福田汽车印度制造有限公司。该项目规划总投资3.87亿美元,约合24.71亿元人民币,年产能12万辆。

  这只是北汽福田海外投资计划的一角。福田还计划2012年在俄罗斯联邦境内投资建设一个年产10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覆盖福田全系列产品,产品辐射全欧洲。

  根据福田汽车《2011年-2015年“5+3+1”的全球推进战略》,福田将在2015年前完成在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泰国共5个重点发展中国家建厂;实现欧盟、北美和日本3个发达国家区域市场的开发;在北京建设福田汽车全球创新中心。

  除了海外市场,福田还准备将其汽车业务由原来的卡车向更多领域拓展。9月底,北汽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广东公司在佛山正式投产。该厂投资11亿元,规划产能2万辆整车。

  6月,福田多功能汽车厂在北京投产,该厂规划产能36万辆,除了生产原有的蒙派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产品,还将生产皮卡SUV、CUV等产品。这也意味着今后除了轿车,福田要通吃商用与乘用车各主要细分市场。

  按照北汽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的说法,福田要做世界级汽车集团,下个10年,北汽福田要进入全球车企前十。

  今年年初,福田发布了“2020战略”,要用10年时间,让汽车年销量突破4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实现利润20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福田要在10年内使汽车年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指标分别增长6.6倍、9倍和12倍;在海外业务方面,福田的目标是在2015年使海外销量达到50万辆,占总销量的28%;2020年海外销量达到150万辆,比重达到38%左右。

  在赵景光看来,过去15年来福田由农用车到轻卡再到重卡,每次战略转型都获得了成功,就是看准了机遇,适时进入新行业。现在福田选择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扩张之惑

  前些年的快速扩张策略的确为福田带来很多好处。这家从山东起家的农用车企业实现华丽转身,成为销量规模最大的国内商用车企业,不仅赢得与国际巨头戴姆勒奔驰在重卡领域的合资,同时也成为北汽集团的重要支柱。

  在资本层面,由于有重卡、新能源客车等投资亮点,一直颇受资本市场追捧;在政府层面,福田也很受北汽集团乃至北京市政府的器重,福田近年屡次增发,北汽集团与北京市国管中心都大力支持。

  但从另一方面看,这家在做大规模上一路狂奔的企业,在卡车之后开辟的新战场都难言成功,多元化经营以及过长的产品线反而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资金压力。

  2004年进入客车领域后,福田的客车业务一直未能打开局面,直到2008年借助新能源客车,在业内打出名号,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条件并不成熟,福田的新能源客车销量并不大。

  同样,在多功能车、重工等领域,福田的发展也不顺利。多功能车蒙派克推出多年,一直未能打入主流市场。今年8月,福田2009年从知名重工企业福田雷沃挖角来的高管王金富辞职,加盟奇瑞重工。

  更不利的是,在今年汽车行业整体放缓的背景下,福田的卡车主业也出现下滑。公司半年报透露,2011 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4.14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净利7.06亿元,同比下降38.45%。受净利锐减影响,福田汽车员工收入半年下降2.21亿元,降幅高达39.82%,位列同行业之首。

  为了支撑多项投资,福田近几年一直不断增发。今年9月,福田汽车发布50亿元的增发融资方案。而去年9月,该公司已发布了25亿元的增发融资方案。在去年增发的股东尚处于浮亏的情况下,福田再抛大规模融资,引发投资界的一些质疑。

  “福田进入轻卡时,轻卡行业盈利空间很好;后来进入重卡行业,但重卡行业现在的盈利水平也下降了,福田又再寻找新的行业。虽然目前福田在轻卡与重卡领域,销量规模是最大的,但它的产品竞争力、盈利水平并不如竞争对手。”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认为。

  四五年前,福田就曾提出过要进行转型,要转向效益型企业。曹鹤认为,这个转型目前看来并不彻底。从目前福田公布的扩张战略看,福田依然是把做大规模放在首位,经营效益并未受到太多重视。“如果福田重视经营效益,这时候更应该做的是收缩战略,福田的产品线太宽了,很难都做好。”今年5月,曹鹤在投资报告中对福田汽车给予“回避”评级,认为福田又陷入规模扩张遇阻、效益增长不力的“怪圈”。

  不可否认,主张快速发展的福田在以往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接连布局多个细分市场,并在部分市场取得成功。在市场大势好时,这也是国内车企的普遍做法,先跑马圈地,地圈好了,政策支持、资金等资源也会随之而来,是否盈利并不重要。但在中国汽车行业开始放缓脚步,调整发展方式的背景下,依然按照之前模式扩张的北汽福田,未来的前景增添了不少变数。

关注蒙派克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蒙派克相关新闻
  • 蒙派克相关问答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