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马自达中国现变局 长安马自达合资在即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8:3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车市不景气,汽车企业高层动荡加剧。日前来自一汽马自达的消息显示,继于洪江离任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后,其总经理山冈显二郎也离开了一汽马自达,其接替者是来自马自达日本总部的关根则男。  

  业界普遍认为,这两起人事变动与一汽马自达今年销售不振有关。更值得一汽马自达担忧的是,随着长安马自达合资计划步入最后审批阶段,马自达中国战略出现了向后者倾斜的迹象。

  价格战难持续致销量下滑

  据悉,此前一汽马自达内部举行了欢送迎新晚宴,分别欢送山冈显二郎和于洪江离开一汽马自达,同时迎接关根则男和田青久上任。山冈显二郎现已调回马自达日本总部。与于洪江的离职一样,山冈显二郎的离职原因同样不明。他是于2010年年初起开始担任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

  虽然中外两方高管先后离职的原因不明确,但业内人士认为,和一汽马自达今年以来的销售颓势有关系。今年1-8月,一汽马自达销售88316辆,同比减少5%。马自达于近期修改了年度销售目标,其中一汽马自达将销售目标从年初制定的20万辆下调至15万辆。

  去年伴随着车市整体高增长,一汽马自达全年亦实现了14.69万辆的总销量,同比增长37%。不过,这一业绩主要是依靠降价方式取得的。一汽马自达在去年年初发动了价格战,将老款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价格拉低至14万元区间,其价格体系已经靠拢A级车。随后马自达6销量大涨,不过由于价格已经拉低,以后很难回涨,一汽马自达实际是牺牲了利润保销量。今年随着车市整体遇冷,提前发动价格战的一汽马自达已经无牌可打;去年的降价在短时间内拉动了销量,但是降价对品牌的损害开始显现。

  一汽马自达在销售上取得的业绩总离不开价格优惠策略,一旦无法施展,其销量很难有突破。与马自达6依靠降价冲量形成对比的是,一汽马自达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自上市以来销售的低迷。数据显示,2010年睿翼累计销量不过4.3万辆,与此前预期有较大差距。今年1-8月,睿翼累计销量不过2.24万辆,低于去年同期值。对于这一款被马自达中国和一汽寄予厚望的B级车,这种市场表现很难说令人满意。

  长安马自达合资在即

  与一汽马自达高层动荡相比,马自达在华另一合作伙伴长安马自达则显得后劲十足。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拆分计划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此前其产品已完成了向南京基地的转产;一旦计划获批,长安马自达将很快从一个销售事业部升级为合资公司,其在马自达中国战略中的地位亦将明显升级。

  由于整体合资规格显著高于仅仅在销售层面的合资(指一汽马自达),未来马自达中国的战略将不可避免向前者偏斜。目前透露出的信息已经展露出一些趋势。

  在今年9月中旬的成都车展上,长安马自达总经理柳川昌巳透露,长安马自达的研发中心目前正在筹备,具体的人员配备等正在日本马自达公司内部讨论。据悉,长安马自达研发中心落户南京市江宁区,总投资5亿元。今年8月26日至8月27日,长安马自达自主品牌首款车型C401项目启动会议在南京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召开。此前正是由于自主品牌和研发中心的两大硬性规定拖延了长安马自达项目的获批,柳川昌巳最新表态显示,长安马自达通过政府审批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马自达的最新产品和技术亦将率先引入长安马自达网络。长安马自达明确表示,今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的全新紧凑型SU V车型C X -5将于明年上市,并通过长安马自达网络进行销售,该车型将应用马自达最新的Skyactiv技术平台。

  今年年初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山田宪昭曾表示,2015年,马自达要在中国实现40万台销售目标,其中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要均分马自达在中国的目标。最新数据显示,马自达两大渠道差距正在减小。今年1-9月,马自达中国累计销售156747辆,同比减少5%;其中9月一汽马自达销售11598辆,同比减少16%;长安马自达销售8684辆,同比增长12%。

  南都记者 黄习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