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马瑞麟:中国是福特未来的增长中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8: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张薇娜 字号:

  新工厂、新发动机厂、新变速箱厂、新车……长安福特用一系列大动作,向业界散播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长安福特成立10周年之际,在北美华丽转身的福特开始谋动中国战略了。用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的话说,“福特未来在全球增长的中心是在亚太地区,而亚太的重点在中国。”随着日前福特为中国量身定制的2015年计划出炉并如约提上日程,长安福特正在开启它“壮志五年”的征途。

  中国是福特未来的增长中心

  福特计划到2015年在全球销量增长50%至800万辆,而整个增长的地区中心会是在亚太地区,销量将要占到70%。

  “2001年长安福特成立,2003年首款产品投产。2003年我们的销量是1.7万台,2010年销量有30.5万台,今年我们的增长速度又超过了行业的增长速度。我们对过去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同时承诺我们将继续努力。”马瑞麟向记者介绍说。或许以外界的眼光和企业的销量来看,长安福特的业绩并不惹人注目,但马瑞麟对长安福特以及福特在中国的发展却是满意的,而这主要是基于长安福特8年来从非常弱小走到今天的成就而言。

  马瑞麟谈到,福特在全球有非常宏伟的计划。“计划到2015年福特全球销量增长50%至800万辆。其中很明确的一个信息是,整个增长的地区中心会是在亚太地区,销量将要占到70%。”由于中国是“亚太非”中最为重要的市场,因此,在福特全球战略真正进入以亚洲、太平洋为核心的时代时,

  中国市场无疑将成为福特重点发力的市场,而马瑞麟对此也显得雄心勃勃。他表示,中国市场是亚太非地区最重要的市场,我们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中国要成为整个增长当中的一个领头羊。“未来福特的增长中心是亚太地区,而亚太的重点又在中国。所以长安福特一定要进入行业前四。”

  “你们也许要问,我们如何从现在走向未来,走向我们未来巨大的成功?”马瑞麟告诉记者:“不管福特全球还是福特亚太非区域,甚至是在中国。我们很自豪地说,长安福特已经做好了这种准备,我们可以尽快进入这种高速发展的阶段。因为我们有卓越的产品,有完整的产品谱系,我们有领先的柔性的生产线,同时我们还具有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而这个销售网络还在日益增长。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有一支强大的团队。”

  将最好的产品引入到中国

  到2015年,福特将在华引进15款新车,在产品开发的初期,即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马瑞麟告诉记者,这样的自信还来自于长安福特对消费者需求和喜爱的清晰把握。在福特引入国产长达8年时间里,只引进5款新车,这一数据无疑要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而这一次,福特终于要发力了。“福特现在有着最完整的,而且是最出色的一系列车型。是时候让全系的车型来到中国了。”马瑞麟说:“到2015年,我们将在华引进15款新车,从开发的初期,就有了对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考虑。”虽然对于将引进的车型,马瑞麟并未做详细介绍,但他透露,引入的15款产品中,绝大多数将会在长安福特国产。目前,新款福克斯已经投产,将于2012年上市;此外,下一代C-SUV车型KUGA也将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投产,国产时间也已排上日程表。

  除了产品线,长安福特在产能扩张方面同样投入巨大。据马瑞麟介绍,目前福特在亚太和非洲区兴建的新工厂有7座,其中4座在中国,包括正在重庆建造的投资额为4.9亿美元的总装厂和5亿美元的发动机厂,以及总投资3.5亿美元的变速箱厂。“今年5月,我们和重庆市政府签署了建立新的变速箱工厂的谅解备忘录。这个新的变速箱工厂最初的设计产能是40万,建成之后我们会引进福特最新的最先进的变速箱在那里生产。预计投产时间是2013年底或2014年初。这将会为我们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这些所有工作完成之后,重庆将会成为福特汽车继底特律之外的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时,长安福特经销商网络也要不断建设,供应商的网络也要更

  好地本土化。”马瑞麟表示,在渠道建设方面,长安福特也将加快步伐。“长安福特今年将至少增加100家经销商,达到450家。2015年,经销商的数量在2010年340家的基础上翻番,这些新的经销商主要会分布在二、三、四、五、六级市场。”

  而对于近年来大家都较为关心的新能源车,长安福特也在准备当中。马瑞麟向记者透露,长安福特的新能源方案是要做整个平台的电气化,而不是某款车型,要根据中国城市和乡村用户的需求来开发车型。“现在正在进行一个试运行的项目,有即插式、混合动

  力和纯电动的解决方案,福特和长安福特所有的专家组成的团队,为这个中心服务。我们已经和丰田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和丰田合作开发混合动力汽车,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马瑞麟说,“我们会尽快把混合动力车引入中国。”

  大幅提升本土研发能力

  一个跨国车企在中国的发展前程,不仅取决于由设备、产品、技术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管理、人员、文化体现出来的“软实力”。

  8年的合资生涯,相对应其他合资企业,长安福特不算久,也不算太晚。在经济态势日益复杂化的今天,一个跨国车企在中国的发展前程,不仅取决于上述由设备、产品、技术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管理、人员、文化体现出来的“软实力”。因此,马瑞麟特别谈到了本土化研发的重要性。如果把新工厂、新品计划比喻为长安福特挺进2015的“硬实力”展现,那么,派遣中国员工去世界各地学习、本土化研发力量的加强,则是长安福特在中国谋求更大发展所力争培养的“软实力”。他说:“从一张白纸到产品推向客户,需要能力的验证,所有相关能力建立需要基

  础,今年之后,长安福特的本土化能力一定会很强,一定要有自己开发设计的能力。”

  马瑞麟表示,长安福特的员工已被派遣到世界各地,包括北美、南美、欧洲、澳洲等,中国员工去这些地方,跟当地的员工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向后者学习,之后,这些中国员工就可以把这些最先进的知识、技术带回到中国,“我们知道工厂可以买,房子可以造,机器可以买,但是人的知识、智慧、经验是买不到的。”另外,长安福特亦在着力提升本土研发能力。马瑞麟告诉记者,长安福特正在和福特母公司商讨,希望本土团队具备从设计到开发,到整个工程验证方面的能力。记者张薇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