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张小虞:一定不要讲政策影响了自主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1:01   汽车商报  牛立志 字号:

  本报记者  牛立志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自主品牌轿车市场销售持续下滑,形势严峻。1~8月,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售190.05万辆,同比增长4.34%,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42%,增速从上年底的32.28%下降到8月底的4.34%,回落了27.9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1.17个百分点,从上年底的30.89%减少到8月底的29.42%。

  在市场人士大呼自主拐点的同时,似乎将矛头指向了“政策”。不少人士纷纷认为,政策的推出导致了今年车市,特别是自主品牌的大幅下滑。然而,张小虞对此类观点并不认同。

  记者:今年自主品牌市场下滑比较严重,很多人认为是政策所致。您怎么看待?

  张小虞: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有针对性和时间性。过去两年,中国车市发展的确迅速,特别是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刺激政策,车市实现了大幅增长。但当时制定的政策,有明确的时间节点。有的政策期限就是1年,有的也延续了1年。

  现在大家大可不必惊讶于政策的变动。无论政策是停止的还是延续的,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但往往又在期待之外。

  记者:一方面是政策退出,另一方面是市场放缓,二者的同时出现容易让人产生联想,认为中国车市就是一个“政策市”?您觉得呢?

  张小虞:汽车工业现在市场化程度已经比较高了,政策都是临时性的,真正竞争性的行业应该不是靠政策的,而是靠市场自身的发展。所以政策的变化很正常。

  记者:那自主品牌和政策究竟有何关系呢?

  张小虞:自主品牌和政策既有关系又无关系。我们从来没有专门制定过针对自主品牌的政策。但是我们制定的是节能的政策。过去我们是通过制定和排量有关的政策,比如1.6L的门槛,而这是自主品牌的主打产品,所以在效果上对自主品牌的影响更明显。现在如果还坚持这个政策,合资企业包括进口的汽车也开始向这个区间延伸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各个企业、产品之间又是平等的。所以不能说政策的退出影响了自主品牌,应该说是推动自主品牌向高端产品,向更加节能的产品发展。这是一种政策导向。

  记者:的确,最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标准提高了,此前大概有400款车型有资格享受补贴,现在才不到40款车型。

  张小虞:那企业就要加大在这方面的研发力度,生产出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企业不能躺在原来的产品上,这就是要逼着企业一定要开发节能减排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进口车、合资车在同一个政策环境下竞争。一定不要讲,政策影响了自主品牌,这种提法是片面的。反过来说,自主品牌有什么特殊政策?没有嘛。

  有些人认为政策影响了自主品牌,其实是我们做得不够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