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狄瑞鹏:中国车企不一定非得“走出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21:55   新浪汽车  王政楠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王政楠(成都报道)

  10月11日,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开幕。业界精英汇聚一堂,围绕“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狄瑞鹏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明显的地域差异决定了企业可以有很多选择;中国车企可以先把国内市场做好,然后再谈“走出去”。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狄瑞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狄瑞鹏

  狄瑞鹏首先以服装业为例阐明观点:“我们国内的服装品牌差不多全部是国产品牌,他们企业也没有想到要走向世界,他们就想把中国市场做好。看看中国南方的那些企业,他们都是专心做中国市场。”狄瑞鹏指出,中国市场跟外国市场很不一样,所以,在研究消费者行为的时候,不能够把这个市场当作一个整体去看。“中国的区域型差异很大,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有着不同的场景,所以可以有很多细分市场可以挖”,他说。

  比如,关于中国特有的“单位消费”、“集体消费”现象,狄瑞鹏就觉得很有意思。“国外的汽车商花了很多时间才发现,某款车卖得特别好,原来是因为这是政府官员车”,他说,“所以,我们的车企要好好研究中国市场的规律和特点,找到自己生存的空间。”

  而对于政策压力下的技术标准提高,狄瑞鹏认为,这是挑战,但更是机会。“政策的限制确实是一个枷锁,但同时它可能给你提供一个新的机会”,他说,“因为在这个新的行业规则面前,大家都是一样的,不仅仅是你的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