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王侠:中国从市场到产业全方位影响全球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4:45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中午好!我们有幸邀请到全球国际论坛组委会主席王侠,王会长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全球国际论坛组委会主席王侠全球国际论坛组委会主席王侠

  王侠: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会长,我发现三菱的益子修谈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他们谈到的相关的技术包括未来的一些期望,在中国你看他们的经验得中国未来是不是也可以复制呢?

  王侠:因为是这样的,汽车产业本身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它的竞争也是国际化的,这里面我想进一步跟国家的国情所产生的产业要参与到国际竞争中,这里面也谈不上说这个对他们怎么样,对我们怎么样,他们生产出的产品也不会向一个国家销售,是向全世界销售,这种交流不管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从企业这个层面,不论走什么样的战略,企业行为,最终,我想他们会参考跨国公司他们未来的战略,来实施的态度自己的战略,这是为什么我们要办这样交流平台的目的。

  主持人:我们发现在这次嘉宾的目录当中,很多人的背景,超越了汽车行业,而且充分显示了国际化的特点,来自于像会计师事务所,重组的这些人士嘛,你们如何定义国际化的概念呢?

  王侠:首先我们的汽车产业,是一个对整个的国民经济起着非常强的火车头,所以当我们看待我们汽车产业的时候,包括我们很多的业内人士,往往就非常很自然的,可能工作时间太长,很自然的就会有一种既定的惯性,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在整个的宏观经济下面来探讨这个汽车产业。当你谈到我们的人员构成是由很多行业,企业,经济学家,媒体,包括很多的同行,在整个的汽车的产业的发展兼并重组,资本运作是很大的展开资源,我们希望站在从资本运作这个角度来听听他们的建议,能够给我们的企业,汽车企业更多的启发,整个的人员的构成,我们尽量的具有代表性。

  主持人:王会长借着这次论坛的机会,我们发现工信部也说到了乘用车的发展,张司长也谈到了4大4小已经过时了,区域兼并啊,更应该发展这个企业的共性,我们这次论坛能不能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在明年,是不是在国内的企业行业,尤其是市场增速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会有一些大规模的重组,或者怎么样的一些动作呢?

  王侠:应该这么讲,过去的十年,我们的汽车,过去的十年,我们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一个市场,一个非常强的制造基础,但是对未来面对的是产业的整合,因为中国不可能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中国不可能融入这么多的品牌,所以这种整合是一定的,如果今天没有发生,明天也会发生,从我们从大到强的一个选择的过程,应该说,如果说从大到强这里面有一个必修的过程是企业的重组,行业的重新整合,最后能够出现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的这种汽车厂商,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主持人:去年对我们来说是第一届,那么今年相比去年,一年来这次论坛开到上午结束以后,你的感触最深的是在什么地方呢?

  王侠:我们去年主要的更加全球化的,当时在一个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举办的,那个时候放在了全球的汽车市场和全球的经济,这次我们看到了,上午更多的话题是重心转入到中国,中国面临的我们看到这种市场增速减缓,整个行业弥漫着很多的一些争论,在这个时候,那么我们把更多的重点偏向了国内,我们希望每年有所侧重,一年偏重于国际化,一年偏重于国内的汽车市场。

  主持人:我记得在这次论坛中,第一个在新需求,新市场,新希望,尤其是对中国汽车产业连续两年,也谈到了如何重新定位给中国的汽车市场找到一个坐标,在你看来怎么样解读呢?

  王侠: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市场,中国的汽车市场的一些变化,也直接了影响了全球的汽车市场,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讲,一方面品牌技术的提升,同时也面临着要走出去,国际化,这是必走的道路,所以中国的汽车市场影响到全球的革新和布局。从中国来讲,因为我们现在有非常强大的一个制造体系,那么这个就是我们生产的成本,跟这个规模,国家的金融危机就可以使我们的生产的成本就比较有优势,资源优势,重组优势,未来来讲,我想在经济型轿车方面,我们中国的这些企业应该抓住最后的机遇,一方面看到跨国公司产品线,直接向我们的中国的一些品牌最根本的市场,占有比较大的市场在进行进退。我想在未来,中国市场从全球来讲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毋庸置疑的。作为中国本土作战的企业,抓住未来的十年机遇,能够在尽快的把质量提升上去,把成本降一下,我想我们肯定还是要走这条道路,从小车做起,从人才积累的经验,不断的提升产品的档次价值,市场过程是必须要走的。

  主持人:王会长我看到这次我们的议程安排当中,跟去年应该说很相似的主题,去年请了沈阳的副市长,今年是武汉的副市长,大家都在关注城市与交通,或者我们说大一点汽车消费文化,与整个社会协调发展,你对此是不是非常重视呢?

  王侠:因为汽车和这个社会密切相关的一个产品,我们汽车发展应该说高于我们城市的建设,我们的公路发展非常快,在城市里面包括技术建设,包括管理,还跟不上我们汽车市场的需求,那么出现了一些矛盾,可能有一些矛盾还会扩大化,但是大家知道车和路本身就是一种互相依从的关系。如果北京没有摩托车,那么北京现在就不会修出这么好的路,四通八达,非常便利的道路。我也希望最后大家通过一种更加科学的办法来解决汽车给城市,包括给环境所带来的一些挑战,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说简单的用一些比较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这也是为什么今年安排这么一个环节,因为我们办了两届了嘛,希望讲到这个环节能够真正的做出一些成果来。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在这次论坛当中,你看到很多来自不同背景不同国家的人齐聚一堂,如果下次论坛的话,你会对这个主题和形式有没有一个新的变化和延伸呢?

  王侠:我想在未来的十年,我们这个论坛仅仅围绕着我们国家的十二五纲要,围绕着众多汽车企业做大做强作为主旋律,每年大家一些热点的问题,有些题目会保留下来面临新的形式进行调整。

  主持人:谢谢王会长。

  王侠: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