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魏文清:“十二五”东雪将推混动等4款车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1:45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成都全球汽车论坛新浪访谈直播间,今天我们荣幸的请到了东风雪铁龙魏文清魏总。魏总,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魏文清: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强国的一个跨越,我刚才跟力

帆的尹总聊,他提到我们不能用跨越,跨越还远着,要一步一步的来,你作为我们一个合资企业的高层,就是可能自主品牌感受不一样,你是怎么看这个过程的呢?

  魏文清:从制造生产强国的话,这个是需要各个方面来努力的。在中国国土上,还需要民主自主企业,所以到创新强国的话,应该说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有它的作用。并且从创新强国的角度,合资企业贡献可能更大一些,创新,什么是创新,就是把各种要素重新组合,有一个新的内容,新的面貌出来也是一个创新。实际上国外已经存在的在中国进行应用的话,也是一个最起码的创新,从这个角度来说,有它的优势在里面,另外根据中国的资源和环境的需求和汽车方面的享受的话,新的需求有更高层次的创新的话,这个方面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人性科技创新,本身要创新,要不断的创新嘛,有更高更好品质的需求。

  主持人:创新是一个长期的话题,中国汽车发展的趋势,跟创新这个词比起来分量更重了。今年的车市有一点下滑,我们东风雪铁龙的目标怎么样呢?

  魏文清:目标还有一个季度,前三个季度,我们是按照这个目标是略超过一点的,我们是双双的通过批发,终端创了九月份的新高。在严峻的情况下,是一个比较好的局面。

  主持人:今年车市下滑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包括一些细分市场,你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在哪里呢?

  魏文清:今年车市下滑还不能用下滑来说,增速放滑,有高增长的情况,也有低增长的情况,整体来讲,增速放滑,这个在汽车的保有量达到一定的量之后吧,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这个放缓的话,来得早了一点,尤其是前两年,突然变到了10%以下,这个增长其实对很多国家来说,接近10%是一个很好的增长,应该这样说。但是就是说在这种高速增长变成了低速增长的话,给用户提供的服务会更好一点。应对这种下滑的话,企业只有强,这个品牌做强了以后,这个汽车不是越大越好,所以我们觉得是企业要做强,强是占第一位的。强体现在整个品牌上面,产品方面,体现在质量方面。所以说这也是我们今年核心的工作,我们要把我们的基础做好,这是我们今年品牌,把我们的一些价值,做出来的东西是有价值的东西,是用户需求的东西。

  主持人:东风雪铁龙我们知道是一个时间很长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套丰富的产品,我们看到今年下滑是SUV和高档车,C5,SUV,今后我们的产品有没有朝哪一个趋势看重呢?

  魏文清:SUV今年还是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氛围的话,达到了11%太强了,没有不重视,我们也会重视这个市场,那么确确实实我们在这个方面,第一步的话,把国外产品放在国内销售。

  主持人:进口

  魏文清:嗯,对。

  主持人:今年看到一个很有趣的话题,捷达桑塔纳还卖得很好,你们是否后悔很早就把富康停产呢?

  魏文清:我们是一个产品的调整,我们在这个细分市场有两款产品,升级换代的地方,多少有一点聚焦在爱丽舍上面,爱丽舍是富康的技术升级的产品,现在的生命力还是很茂盛的,比较稳定的用户用,尤其是这个车,做了很多行业的工作用车。

  主持人:包括三厢两厢加起来是吧?

  魏文清:我们主要是三厢,结构调整的话,我们是聚焦一些产业。

  主持人:我听说新的世嘉要上市呢?是明年还是什么时候呢?

  魏文清:那个产品更新换代的话,是我们正常的一个工作,这个产品就是三四年改型一次,然后六到八年换代,是一个正常阶段,我们所有产品都是按照这个流程的。过去在更新换代方面长一点,我们在现在这个方面会加大力度。

  主持人:今天我们这个论坛有一个很好的话题,叫做合资企业何去何从,你也是企业的高层,你怎么看待合资企业何去何从的话题呢?现在合资品牌很多啊,现在已经30多合资品牌,60多家,产能过剩,这个话题怎么解读呢?

  魏文清:合资企业在全球很普遍啊,不仅在汽车,在很多行业都很普遍啊。作为投资方的多个投资者的形体嘛,可能会永远存在下去。

  主持人:你会不会觉得因为自主品牌压力太大了,中国政府会采用一些政策来压制或者限制合资企业呢?

  魏文清:国家政策方面的导向这个不好评论,这个投资人相当于多个投资人的企业的话,这种不是很多,核心的自主品牌创新,尤其是你的那个专利技术,在中国生长,会带动你国内的增长。

  主持人:北京限购对东风雪铁龙影响大吗?

  魏文清:北京限购是汽车从一个新车市场到一个置换,二手车新老车的置换的饱和市场,北京限制是提前到来的。应该说经过九个月的磨炼的话,我们的网点都适应了如何适应饱和的市场,包括我们从市场占有率啊,包括销量啊,质量方面,应该说绝大部分网点都已经度过了这个适应期。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现在东风雪铁龙推出世嘉开始,形象改变了很多,东风雪铁龙品牌也是时间长,你觉得未来东风雪铁龙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呢?急需改变的是什么呢?

  魏文清:继续改变的还是人力资源的问题,这也是一个通病,跟不上,所以我们会改变人力资源,核心在这里,所以今天我们做的很多工作,都是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上,包括我们总部的人力资源,包括服务商,供应商的人力资源。

  主持人:这个问题可能被很多记者问到了,合资市场都提合资自主啊,我们这边是怎么看的呢?有什么准备吗?

  魏文清:我们公司专门有一个团队,做什么渠道,哪些产品啊,追求是什么呢。这个方面在做。

  主持人:品牌标识方面,规划还没有什么?

  魏文清:在规划中,专门有团队在做。

  主持人:我不知道,我们现在跟长安是不是定义得很明晰,没有什么交错的地方呢?

  魏文清:那是很清楚的,我们有董事会长期规划,至少我们有一些东西是很明晰的,你是做哪些产品,这个都是目的很明晰的,这是企业最基本的东西。

  主持人:新能源的汽车政策,好多汽车的老总都问到,你怎么看待这个新能源的政策呢?他们说等待国家的政策出台,你怎么看呢?

  魏文清:不是等待国家的政策出台,国家早期的话,应有经济杠杆,类似以企业开发是需要的,核心还是电动车的网络建设的问题,就是基础。基础的东西还没有到,电动车不是新能源。我们的车还是全球销量最大的,90年代我们就开始销售,并且是雪铁龙销得最多,我们这个现在保持销售记录没有说这个事,这个是一个系统的问题,而且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没有完全突破,综合环保的情况,但是确确实实是这样的,能源多样化嘛,替代能源应该是一条出路,很多东西很难说。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电动车很有优势的,那么对于我们东风雪铁龙是怎么方面的支持呢?

  魏文清:我们现在已经量产了一个车,一年大概几千台的销量,在国内确实是没有相应的网络支持,电网支持,所以说还是推进慢一点,在中国市场的话,还是慢一点。

  主持人:你觉得国家支持这个新能源车的话,以前不是大家都提这个车嘛,现在得这个混合动力的呼声很高,你觉得应该是怎么样的支持方法呢?

  魏文清:电动车肯定要不断的突破,能源危机肯定是重点解决的,当前还是立足于现在的话,从现实的角度出发,不能说一定要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只能一步一步的走。中间的间接的节能的东西毕竟还是很大的推进,实际上混合动力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因素的一些技术。包括现有的汽车柴油机的一些先进的技术的应有也是一个比较现实的,这也是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间特别推出的。新型机的应用,混合动力的,尤其是轻混,节能效果很好的,我们在十二五中间都会上四款车型,并且中间电动车也在做研究,但是能不能上市,现在来说还为时过早。

  主持人: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对魏总的访谈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

  魏文清: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