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卡车>正文

原创斯堪尼亚公司背景资料与百年大事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15:36   新浪汽车  子祺 字号:
斯堪尼亚瑞典总部斯堪尼亚瑞典总部

  斯堪尼亚集团是世界领先的重型卡车、大型巴士以及工业和船用发动机的制造商之一。此外,公司还提供种类丰富的服务产品,确保客户享有成本最佳的运输解决方案和最高的出勤率。

  斯堪尼亚成立于1891年,总部位于瑞典的南泰利耶,目前业务已遍及全球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32,000 多名,另外约有20,000人在斯堪尼亚独立的销售和服务机构工作。

  斯堪尼亚集团旗下的主要产品是长途运输车、短程配送货车、工程建设用车、城际巴士、市内巴士。另外还生产特种车辆,例如消防车、市政用车辆、危险品运输车、军用车辆等等。此外还生产工业及船用发动机,并广泛地应用于船舶、发电机组、推土机、拖拉机、起重机、自卸车、水泵和岩石破碎机等。

  依托商用汽车行业内全球最大的售后服务网络,斯堪尼亚向世界各地的物流和运输企业提供一系列服务支持,包括零配件服务、维修保养、24小时抢修服务、驾驶员培训,以及IT服务支持等等。斯堪尼亚还向客户提供丰富的金融信贷解决方案,包括经营性租赁、财务租赁、融资租赁和各种保险解决方案。

  到目前为止,欧洲是斯堪尼亚的主要市场。除西欧等传统市场外,以俄罗斯市场为代表的中东欧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拉美市场的发展态势同样强劲,巴西市场更已成长为斯堪尼亚全球最大的市场。包括中国、伊朗、新加坡、韩国、印度在内的亚洲市场,则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其中最主要的增长集中在对车辆性能、出勤率和运输效率要求较高的细分市场,例如长途客货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城市公交、矿业及工程建筑业等。

  斯堪尼亚与中国

  斯堪尼亚与中国的渊源可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从那时起直至70年代,中国政府陆续采购了700余辆斯堪尼亚卡车,主要用于东北大兴安岭地区和云南等地的载重运输,另外约200辆用于援助坦桑尼亚,参与坦赞铁路的建设。目前,仍有部分当时购进的卡车还在大兴安岭地区从事原木运输。

  1985年,斯堪尼亚在中国首设代表处,后由福方(香港)公司全权代理中国内地的销售业务。2004年,斯堪尼亚中国代表处恢复,2007年,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拥有了独立的整车和零部件进口经营权。斯堪尼亚的中国总部位于北京,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及零配件服务中心等位于上海,广州与厦门均设有办公分支机构。2010年,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植根中国长期发展的策略,斯堪尼亚集团还在中国成立了战略中心,新成立的战略中心致力于为斯堪尼亚在中国的业务开拓和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斯堪尼亚P、G、R系列和斯堪尼亚全新R系列,是目前在中国销售的牵引车主力车型。主要应用于长途公路物流运输与短途货物配送。另外,斯堪尼亚消防车、市政用车与工程车辆也开始服务于中国市场。

  在大型客车领域,斯堪尼亚于2007年分别中国中国苏州金龙和常州常隆客车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充分依靠和发挥双方专业优势,在斯堪尼亚原装底盘基础上,共同设计和开发车身,面向国内外市场进行销售。

  斯堪尼亚百年大事记

  1891年   瓦比斯(Vabis)成立,前期业务以生产火车车厢为主

  1897年   瓦比斯第一辆汽车面世

  1901年   原斯堪尼亚成立,前期业务以生产自行车为主

  1905年   第一台工业发动机面世

  1910年   原斯堪尼亚与瓦比斯合并成立了斯堪尼亚-瓦比斯

  1911年   第一辆巴士面世

  1932年   第一款“平头巴士”面世

  1940年代 为瑞典军方供应汽车和军用特种车辆

  1950年代 开始海外扩张

  1964年   斯堪尼亚-瓦比斯与萨博(Saab)合并

  1970年代 14升350马力的V8发动机面世

  1980年   2系重型卡车面世

  1987年   3系重型卡车面世

  1995年   斯堪尼亚成为独立公司

  1995年   4系重型卡车面世

  1996年   斯堪尼亚集团成为上市公司

  2004年   R系列重型卡车面世

  2007年   全系列欧5排放发动机面世

  2008年   由大众公司控股

  2009年   全新R系列重型卡车面世

  2010年   730马力全新V8系列重型卡车面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