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徐留平:希望铃木加快引进SUV车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09:00   南方日报   字号:

  长安对和铃木合资关系的“冷冻”,随着近日铃木社长铃木修访问长安汽车重庆总部,而有了春暖花开的趋势。

  目前,随着长安福特完成扩张布局,长安马自达即将成功“单飞”,预计长安将着手推进和铃木的合资关系;而铃木也将不能安心对在中国市场的边缘化,和长安深入合作并推进南北铃木的整合,仍是其必须完成的功课。这也成为双方重新进入“蜜月期”的背景。

  据长安集团官网最新披露,9月24日,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重庆会见了铃木修。双方就长安铃木中长期产品战略规划、节能减排、产品降本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在分析目前市场的小排量趋势、SUV热潮、增长减速等因素之后,徐留平提出,“长安铃木应坚定不移抓好小型轿车的产品规划和生产,并作好中长期的产品战略规划;要加快引进SUV系列车型,抢占该领域市场份额,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形成长安铃木优势;在节能问题上,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长安铃木也应对此作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在降低成本,实现利润增长方面,根据长安铃木‘利润倍增计划’要加快国产化进程。”

  面对这样明确的要求,铃木修并没有做出明确的承诺,但他回应说,铃木已制定了未来中长期的产品战略规划。在实现利润增长方面,长安铃木应加强市场销售,扩大市场份额。在生产降本、管理降本、零部件国产化方面,日本铃木将全力给予支持。

  同时,长安铃木已经确定将在重庆开建第二工厂。

  南北铃木整合或将破题

  双方没有向媒体披露的是,关于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整合进程。自从长安并购昌河之后,南北铃木的整合以避免被边缘化成为舆论焦点话题。但随着铃木有重新寻找合作伙伴的动向,这一进程被长安所中断,双方进入博弈拉锯局面。

  有媒体报道称,南北铃木整合方案大致为:未来昌河铃木业务将并入长安铃木中,昌河铃木的品牌名称将不再保留,统一采用长安铃木品牌;整合后重组的合资公司中外双方股权比例将由原来的51∶49,调整为50∶50;在完成新合资公司合并和股权调整之后,在网络销售层面将推行“三网合并”方案,即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和进口铃木三个销售网络全部进行合并,今后执行统一政策。

  而该整合方案实施的前提条件是:铃木向长安方面承诺5年内不再寻找新的合资伙伴。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